无锡市总工会出台新标尺、新规范,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市总工会出台新标尺、新规范,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27 08:16

  原标题:无锡市总出台新标尺、新规范,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升级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日前印发《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修订)》《无锡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无锡市职工创新成果奖励管理办法(试行)》3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创新工作室建设管理,规范职工创新成果奖励,深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今年初,无锡市产改办将“探索建立2.0版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列入2021年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实施项目清单。市总工会在对全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全面摸底基础上,修订《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首次提出劳模创新工作室“有劳模、有团队、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八有创建标准,同时将领衔人身份修改为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或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鼓励各级劳模发挥“领头雁”作用。规定市总工会每年命名一批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每两年命名一批无锡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明确申报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必须在“八有”基础上再具备“领衔人原则上应由市级(含)以上劳模或省级(含)以上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担任”等6项提升条件;申报无锡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还需满足“被命名为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时间满2年以上”、“创新成果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4项提升条件。

  市总工会还根据产改实施方案“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要求,制定《无锡市职工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界定了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定义和主要任务,对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基本条件、命名管理、资助支持、措施与要求等作了详细规定,明确市总工会对新命名的无锡市职工创新工作室、无锡市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分别给予1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支持,主要用于工作室的项目研究、设备购置、培训学习、创新成果宣传推广、办公条件改善等方面,不得用于人员接待、食宿安排和福利奖金等其他项目。

  同时,市总工会在总结历届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无锡市职工创新成果奖励管理办法》,明确奖励项目、奖励对象及条件、申报评审、表扬奖励、监督管理等内容,规定市总工会每年评选无锡市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和十佳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四个奖项,分别给予不少于5000元、3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第一完成人、十大先进操作法第一发明人、十大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十佳金点子第一建议人,由市总工会授予“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三项管理制度的出台,使无锡市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有了新标尺、职工创新成果奖励有了新规范。目前,无锡市总工会已按照新标准启动了新一轮无锡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无锡市职工创新工作室推荐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