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名厨大师的“摇篮”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汾阳: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名厨大师的“摇篮”

来源:中工网
2021-09-25 13:38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我们10名获得‘中华名厨奖’的厨师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全部来自职工创新工作室。”9月22日,在今年举行的第30届中国厨师节上荣获“2020年度中华金厨奖”的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汾州食府厨师长郭长皓自豪地说。5年来,汾阳市餐饮行业获得这一烹饪界“奥斯卡奖”的厨师达10人。

  具有2600多年历史的汾阳市饮食文化发达,全市有餐饮企业3000余家、厨师1万余人,其中本地从业者近9000人。2016年,汾阳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

  “5年来,工会聚焦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以1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为抓手,发挥各级技能大赛练兵效应,开展师带徒雁阵行动,使全市厨师队伍人才辈出,创新菜品不断,还助力汾阳市赢得了山西唯一、全国第五个‘厨师之乡’桂冠。”该市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杜秀娥介绍。

  汾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赵武精说:“我市餐饮行业职工创新工作室采用先行业后企业的创建模式,具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特点。”该市餐饮行业先创建了梁耀奎、韩建义、解亚山3个行业职工创新工作室,成员由各大酒店的厨师长共13人组成,并把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打造成标杆,就像播下了火种。后来,该市再建的10个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全部来自于这些成员。

  1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该市餐饮行业职工成长的绿色通道——通过“师带徒”培养厨师高级工242人;组织人员35次走出去参加国家级、省级“高线”培训学习,先后有3000余人次参加了“请进来”的专家培训讲座;各职工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先后拜全国名厨委员会副秘书长、资深中国烹饪大师王力群和梁耀奎为师,实现继续提升;设立了中国烹饪饮食文化研究院美食与美酒研究汾阳分院和“王力群国家级技能大师 (烹饪)工作站”,全面提升厨师素质。

  1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该市餐饮行业创新的基地——梁耀奎等工作室带头人发挥引领作用,带领100多名创新工作室成员创新菜品38道,其中对传统“八八宴席”的民间荤素喜宴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创新,被认定为“山西名宴”并成为国菜;工作室带头人解亚山的创新菜品汾州香小米辽参成为国菜,制作的 “汾阳绿豆糕”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研发创新出汾阳十大名菜、十大名吃等56个团体标准向全国发布,居全省之首。

  13个职工创新工作室成为名厨大师“摇篮”———在历届的全国、省、市级烹饪技能大赛中,该市共获得20个特金奖、52个金奖、93个银奖、31个铜奖;涌现出烹饪名师、大师106名,其中包括元老级中国晋菜大师1人,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名师19人;获得中华金厨奖10人,中国晋菜大师、名师76名。

  “2019年,职工创新工作室助力汾阳市夺得山西省唯一、中国第五个‘厨师之乡’的美誉,为汾阳美食走向全国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烹饪协会理事、省烹饪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汾阳市餐饮旅游饭店行业协会会长郭江林说。(山西工人报首席 记者陈秋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