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直工会出实招纾解“带娃难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省直工会出实招纾解“带娃难题”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16:58

  “文文,爸爸要去打怪兽了,你愿意呆在警队等爸爸吗?”“好啊,好啊,我喜欢去爸爸工作的地方上‘幼儿园’,我们走吧。”9月11日7点半,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简称“高警局”)张家界支队永定大队民警屈如兵整理一下警服、警帽,一米七五的个头显得格外英姿飒爽。他蹲下身子给女儿背上小背包,右肩挎上行李袋,然后一把将孩子抱起,跟岳母叮嘱几句,就匆匆往警队走去。这次他要参加中秋节交通安保任务,又要几天才能回家,孩子周末则交给单位的“战时幼儿园”。

  张家界支队永定大队设立的“战时幼儿园”只是省直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记者采访获悉,湖南省直工会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作为,推行“省直单位干部职工子女爱心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省直各单位工会通过爱心托管、小课堂、素质教育拓展等形式推动职工子女托管工作,最大限度地让干部职工上班更安心、更放心。

  9个托管班示范点“试水”

  “我们这次试点选树了9个单位的托管班作为示范点。这9家单位各有特色,但都将托管工作做到了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值得借鉴和肯定。”省直工会女工委主任鲁琼介绍,第一批湖南省直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寒暑假托管班示范点已公示。

  已公示的第一批省直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寒暑假托管班示范点分别是: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工会、中建五局工会、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工会、省商务厅机关工会、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工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工会、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湖南澧水流域水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湖南省麓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会。

  围绕如何让孩子在托管班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这9个示范单位的工会想尽办法破难题出新招。

  记者了解到,从开展试点工作开始,省直工会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不同的托管模式。条件成熟的单位,可单独开办“单位内部职工子女托管班”;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可联合若干单位,依托专业托育机构等开办“职工子女联合托管班”。

  “趣味陶泥、美味茶歇、体育游戏、果蔬国画……孩子们度过了开心、愉快的假期。”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工会共为机关40多名3至12岁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育服务,委托长沙市博林金谷幼儿园,协助开办托管班。

  红色故事会、红色主题手工制作、身体素质拓展……为了让托管班的形式更丰富,省残联机关工会自己开办托管班,特别聘请了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经验丰富的幼儿教师担任主班老师,精心筹备和设计了各项活动。“孩子们成了朋友,同事之间的话题也变多了,工作上的交接和配合也更顺畅了。”谈及托管班,省残联工作人员刘亦苗满脸笑容。

  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推动托管工作

  屈如兵的妻子远在慈利县杨柳铺乡工作,一周回家一次,有时工作繁忙周末还要加班,孩子则交给岳母,周末接送至“战时幼儿园”。像这样的“战时幼儿园”,在省直工会的指导下,张家界、常德等高警支队从去年开始就配备了起来,实实在在解决了民辅警的“带娃难题”。 

  “我们支队民警的子女年龄大部分是3到8岁。”张家界支队工会专干涂艺凡介绍,“战时幼儿园”不只开设在某个寒暑假或某个节假日,而是随时都在运营,因为出警员工都是实行24小时勤务,有时好几天不能回家,所以特意安排了4位女民辅警为“战时幼儿园老师”,孩子们一看是警察阿姨,心里也特别有安全感。

  “我们高速交警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不但工作地远离市区,而且需24小时驻队工作,轮班时是几天不能离岗。每次执勤期间只能晚上抽空和孩子视频,孩子在视频里一边安慰‘爸爸你放心去打怪兽,我会坚强的’,一边抹眼泪,小模样让人心疼。但问起她白天干了什么,她立马开心地和我聊了起来,说在托管班玩得可开心了。”屈如兵在对女儿愧疚的同时又感到很心安。

  高警局常德支队柳叶湖大队的刘雅雯是双警家庭,丈夫在常德支队河洑大队工作,两人的上班地点相隔20公里。以往,她通常将女儿带到单位的宿舍“关着”,一待就是一整天。“很多同事值了夜勤后,白天会在寝室休息,为避免打扰到别人,孩子只能待在宿舍里安静地看书,所以她十分抗拒我带她来单位。”刘雅雯说,现在有了爱心托管班,她天天想跟着我上班。‘战时儿童托管中心’让我们工作更加安心!”

  记者了解到,常德支队工会不仅建立“战时儿童托管中心”,还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亲子菜园、亲子果园、趣味运动会、趣味垂钓、自助烧烤、“小小美食家”……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孩子从之前的“邀请来”,到现在的主动来、喜欢来。

  “1+N”模式打造一站式托管服务

  中建五局“超英爱心暑托班”采取“1+N”模式进行,以作业辅导为主体,开设“作业辅导”“逻辑思维”“书法”“手工绘画课”“社会实践”等课程,联动舒适口腔、爱尔眼科等机构开设牙齿护理、眼睛护理等公益课堂,并组织才艺大赛、跳绳大赛、党史故事诵读比赛,打造一站式托管服务,以满足孩子们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

  “今天是开班的第一天,儿子早早起床,到了托管班的时候,教室里已经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我上班,孩子在托管班晨读、课外阅读、课间游戏、暑假作业、书法课……对了,今天下午还坐上梦想大巴去参观了公司历史文化展厅。”中建五局党建工作部内宣主管朱慧娟表示,7岁的儿子谭博文参加托管班后,不但让她放心工作,还让孩子对父母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父母也更加体贴。

  “我们的托管服务,在提供普惠性质托管班的同时,也推出免费的托管班,不以赢利为目的,只为拓宽孩子视野,培养兴趣特长、传承本土文化。”鲁琼介绍。

  孩子从担心家长去上班,到支持家长去上班。这其中的心态转变,得益于工会工作者用心用情为职工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省直工会负责人表示:“省直各单位工会寒暑期托管班建设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我们拟用2—3年的时间开展试点工作,条件成熟后再逐步推开,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省直单位基本建立供需‘适配’的职工子女寒暑期托管服务体系,打造工会组织关爱服务职工的工作品牌。”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申文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