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88”圣女果价格翻番的背后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服务

“釜山88”圣女果价格翻番的背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4 07:18

  原标题: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服务(引题)

  “釜山88”圣女果价格翻番的背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嫱

  9月14日,山东省平度市明村镇大黄埠村“釜山88”圣女果(简称“釜山88”)种植户吴兵起了个大早,他要赶在晌午前种完4亩地、1.5万株幼苗,3个月后指尖儿大的果子就能挂满枝头。

  “从前,品质不好,每斤出棚价只有4元,工会派来专家帮我们改良土壤和种植方案后,不仅亩产量提高了8%,出棚价也达到了8元。工会又帮忙联系了买家,我们家4亩地去年的净收入达到了40万元。”吴兵告诉记者。

  在平度,5000余家种植户打理的3万亩“釜山88”,每年可以收获60万吨成果,净利润可达30亿元。从无人问津到成为抢手的高端水果,“釜山88”价格翻番的背后,是平度市总工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全链条服务工作的不懈努力。

  打造一条工会元素的产业链条

  “平度是农业大市,有农业产业工人2万余人。”用平度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安平的话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待建会”群体。

  2020年起,平度市总着手农业产业链建会工作,指导12个产业园成立了合作社工会委员会、工会联合会以及产业工会联合会,吸纳1000余名农业产业工人加入工会。工会建起来了,服务更得跟得上。

  “怎样才能打开‘釜山88’的销路”“我想掌握一项既能创业又能留在家乡的技能”……翻开王安平的调研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基层反馈的各种需求。

  随着走访的深入,王安平了解到,“釜山88”虽然是平度市重点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却始终卖不上价,种植户辛苦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

  “北纬36度的地理优势和最适合‘釜山88’生长的碱性土壤,平度都具备,问题究竟出在哪?”

  原来,经过近20年的种植,土壤因营养流失和空气流通不畅,出现了重茬和板结等现象,影响了产量。加上种植技术落后、销售方式保守,“釜山88”的市场反响平平,没有形成品牌优势。

  找到了问题症结,平度市总决定“帮衬一把”。

  “起初,我们想对接技术专家,帮助种植户解决技术问题,可是土壤、技术、育苗、种植、销售这些环节缺一不可,只解决其中一两个,无济于事。”王安平说,相较于专业对口的部门单位,工会涉及领域更广,大有可为。

  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平度市总拍板:以“釜山88”为试点,打造一条有工会元素的产业链条,为种植户提供从土壤到销售全周期服务。

  工会“对症下药”

  “你看这里面有腐熟的大豆、复合菌。”在“釜山88”种植大棚,种植户吴京杰向记者展示改良后的盐碱土壤。

  改良土壤源自工会的“对症下药”。确定工作思路之后,平度市总对接青岛农业大学、技师学院,将种植专家请到了田间地头,研制出了土壤改良方案,提升了抗病毒、水肥管理等种植技术。经过多次试验,“釜山88”亩产由0.75万公斤提高到1万公斤,果形、口感、脆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市面上普通的圣女果甜度是7.6度,‘釜山88’可以达到12度。”平度市总基层工作部部长徐京波说,从其销量看,市场对“釜山88”的认可度是很高的。

  这期间,平度市总在青岛市总赋能中心的指导下,依托工匠学院组建了102名专家人才库,定期组织育种施肥、田间管理、品牌创建、电商营销、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集中培训,提升农业产业工人综合素能,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为种植户答疑解惑。同步筛选了优质化肥商、品牌宣传商、收购商加入工会联合会,对接企业、京东、百果园、商超等渠道打开销路,吸纳专业团队通过直播等方式拓展市场。

  因为品质高端,北京、上海客户直接包棚订货。

  种植户齐春强此前没有任何种植经验,一年多来参加了两次工匠学院组织的培训,日常随时与工会联合会专家交流,如今已经熟练掌握“釜山88”种植技术,成为村里的示范大户。

  “加入工会以后,种植有人教,化肥有地方买,果子成熟后有人收,我们只管投资和打理,销路、技术都不用操心。”齐春强如此感慨。

  筑巢引凤促就业

  “行距30厘米、陇距1米、棚内温度保持在15~25摄氏度,3个月就能成熟结果。”许家村的大棚内,许双云默念着专家教给他的种植经验,心中满是期待。

  因为可观的利润空间和工会的全产业链条服务,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货车司机许双云便是其中之一。

  许双云算了一笔账,一个两亩种植面积的大棚成本20多万元,“釜山88”从下苗到结果需要3个月时间,每年不间断出果9个月,每个大棚年利润至少可达15万元。

  “很多在外面赚钱的‘能人’都回村了,不少投资商也瞅准了商机,投资建棚。”许家村党支部书记徐忠军说。

  育苗户吴仁杰承包了10亩育苗大棚,每批种子育成新苗需要1个月,全年可培育1000万颗,每年纯利润三四十万元。“育苗这项工作属于机械作业,每次工作11个小时,每小时15元工费,一个月可以收入近5000元。”

  在平度,像吴仁杰这样的育苗户有20多家,可以解决数百人就业。

  随着产业链条的成熟,平度市总已经着手“釜山88”产业园建设工作,位于黄草岭村的736亩空地,114个产业园大棚已初具规模,建成后将由专业团队统一管理,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农业品牌。“待产业园形成规模,我们将把他们纳入工友创业联盟,发挥更大作用。”王安平说。

  一座2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冷库正在筹备中,投用后将具备15万公斤储藏能力。“‘釜山88’的利润分3部分,种植户和北京、上海的果商各占30%,外来收购商占40%。冷库建成后,一方面可以提高果品的口感和储存时间,另一方面可以对接淘宝、抖音等销售平台,用户可以在线下单。”王安平说,“要具备种植户直接对接客户的能力,掌握市场主动权,把更多利润留在农业产业工人的口袋里。”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