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上城区总工会试点“一键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杭州上城区总工会试点“一键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23 10:05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通过杭州数智群团平台扫码,来自圆通的快递小哥小薛实现“一键入会”,让他找到了“娘家”,也让他心里有了归属感。 他表示,“扫码入会很符合我们这些户外劳动者的实际,便捷高效。”

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

  作为杭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权益保障工作试点,上城区湖滨街道总工会打破传统组织隶属、行业产业和属地限制,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新模式,依托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家”和市工人文化宫阵地,成立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全域职工可实现“一键入会”,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群体吸引到工会中来。

  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衍生出大量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与传统意义上的职工相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及流动性强、组织程度偏低等特点。也因此,这部分人群在权益维护上面临“996”工作制、“困在算法里”等许多问题。如此情形下,扩大工会组织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有效覆盖,就变得十分迫切。

  “然而,由于行业自身特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与我们过去抓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有很多不同。”湖滨街道总工会主席饶磊说,企业支不支持、劳动者愿不愿意,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难题。

  湖滨街道总工会选择从入会方式上破题。实践中,湖滨街道总工会把工作方式从原来单纯依靠企业、行业、楼宇等点、线、块的方式入会,逐步拓展到依靠总工会实现地区直接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我们有一张底数清单,整个湖滨甚至整个杭州市可以吸纳入会的会员信息,我们前期已经摸排清楚了,只要你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后,无论组织隶属、行业产业、属地,均可实现‘一键入会’,加入到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饶磊说。

  具体入会方式上,在线下,湖滨街道依托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在“爱心驿家”派驻1名工建指导员,指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现场办理入会工作。在线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通过扫描“数智群团”二维码,网上申请入会。

  同时,为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建会工作的认识,增强自愿加入工会组织的主动性,湖滨街道总工会制作了2000份《致湖滨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封信》的宣传单,将入会途径、报名方式、服务内容、会员权利等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一一作了说明,通过组织工会干部进公司、进市场、进楼宇的“三进”活动,将公开信及时发放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手中,增强工作的渗透力、说服力。

  “目前,来电来人询问、咨询、申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600人,最多一天受理咨询、报名电话有100余个。”饶磊介绍,从地域来看,不仅有杭州其他城区的劳动者,甚至还有来自市外和省外的劳动者。

  为提高劳动者对工会组织的归属感,湖滨街道还依托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爱心驿家”和市工人文化宫阵地,开展各类知识讲座,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工会会员免费赠送意外伤害及家财损失保险,积极组织开展文化、健康、法律相关知识讲座以及困难帮扶救助等活动;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全面展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风采。

  “目前,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已经吸引600多名劳动者入会。”饶磊说,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活动的方式,不断扩大联合工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职工加入。(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