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80多名工会人集中“充电”提升集体协商水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80多名工会人集中“充电”提升集体协商水平

来源:中工网
2021-09-22 18:12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客户端“粤工惠”消息,9月14日—17日,在2021年广东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现场,全省21个地市工会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地方工会干部、典型企业协商代表80余人接受了一次工会集体协商业务“充电”。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设置了理论课和集体协商实践与模拟指导课,全方位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知识与实战经验。

  理论课由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华担任主讲嘉宾,他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题,从正确认识把握我国历史方位和主要任务、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取得成就和历史机遇,以及当前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新形势新变化等七方面为学员们详细讲解。

  “尽管今年的集体协商工作达成了职工工资平均上调6%的目标。但是,由于平时忙于日常工作,对中国工会理论知识了解甚少。”广州日正弹簧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段崔春认为,经过这次的学习,让他加深了对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下一步,将利用工余时间,对公司工会委员开展工会集体协商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带动身边的工会干部增强政治责任感。

  在集体协商实践与模拟指导课现场,广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老师罗俊池结合《S钢铁公司劳动合同变更及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具体案例,从“什么是工会集体协商”“为什么要开展工会集体协商”“如何开展工会集体协商”三方面,为学员们如何扮演“企业方代表”、“职工方代表”作了实战指导。

  工会集体协商模拟竞赛决赛现场 彭新启/摄

  深圳市龙华区总工会权益保障和女职工工作组组长秦碧珍是工会界的一名“新兵”,今年7月中旬,刚从深圳市龙华区群团工作部调入区总工会轮岗学习。当得知有这次培训后,她第一时间争取到了学习名额,“从晚上7点开始,一直忙到10点,终于吃透了案例材料表达的核心利益诉求。指导老师的实战引路,让我对工会集体协商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内容有了全面深刻的理解。”为了做好集体协商实践模拟谈判,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秦碧珍和另外4名队友在预赛的前一天晚上做好了“企业方”和“职工方”两个角色扮演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为了保证职工收入稳定,我们行政管理层决定把职工的岗位工资比例调整至40%”。“我们这里35岁以上的职工占七成,他们因年龄增长、精力比不上年轻人,我们职工方的观点是,建议将职工的岗位工资调至50%以上,有利于职工与企业实现共同发展”。在“21选6”预赛、6队决赛比拼现场,学员们需结合指定的钢铁企业劳动合同变更及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具体案例,在40分钟之内完成“企业方”与“职工方”的集体协商谈判工作。

  每一组PK现场,主办方都安排了评委老师给予专业点评。 “这是我第二次率队参加省级工会集体协商场景PK,通过理论与实战的学习,指导老师对我们小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让我们找到了改进的方向。”东莞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主任科员卢旭佳表示,在集体协商场景模拟现场,他扮演企业总经理角色,经过实战PK,更加理解企业管理层的难处,也加深了自己对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思考。下一步,东莞市总工会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计划对全市33个镇街总工会40余名集体协商指导员开展知识问答竞赛,切身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培训结束前,学员纷纷分享心得体会,并表示,通过此次理论与实战并重的业务“充电”,不仅全面系统学习了工会集体协商业务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开拓了工作视野,提升了业务能力。而且,此次培训让他们回到岗位上具体指导实践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

  主办方为进入决赛的6支代表队成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彭新启/摄

  现场现,主办方还为进入决赛的广州队、佛山队、江门队、深圳队、梅州队、珠海队的参赛者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鼓励与会人员在今后工作中,向优秀学员学习,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为广东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增添新动力。(彭新启 曾文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