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总工会:职工病后被辞职 工会协调解纠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亚市总工会:职工病后被辞职 工会协调解纠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2 07:27

  原标题:职工病后被辞职 工会协调解纠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我还想继续工作,但是酒店让我签辞职申请书,你们帮帮我。”日前,行动不便的职工符桂妹在亲属的陪同下来到海南省三亚市总工会寻求帮助,三亚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杨建民等人接待了他们。

  在了解到符桂妹的诉求后,杨建民和同事进行了走访调查,帮助她维权。

  符桂妹原是三亚某酒店的洗碗工,在这一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年。2020年底,她突发脑溢血并落下病根,行动能力受到一定影响,返岗后酒店劝其辞职。

  “洗碗是体力活,她生过一次大病可能吃不消了,再造成损伤就不好了,当时是她本人要求离职的,我们还给她办理领取了6个月的失业补助金。”酒店人事主管林晶说。对此,符桂妹则认为自己并非主动辞职。

  符桂妹曾多次找到酒店协商解决,却始终遭到拒绝。

  “被辞退和主动离职领取的失业金是不一样的,被辞退是可以领到18个月失业保险金的。”符桂妹的婆婆郑爱连对于酒店的做法并不认同。

  “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职工如果没有违反规定,被用人单位辞退的,是可以申请补偿金和失业保险金的,并且辞退职工应事先征得本单位工会组织的意见。”杨建民说。

  杨建民告诉记者:“我们从酒店提供的辞职申请书上,看到有两种不同的笔迹,问了一下符桂妹,除了名字是她本人所写,申请原因等都不是本人所写。双方存在很多说法不同的地方。”

  在与酒店相关领导沟通,详细了解了符桂妹的有关情况和离职过程,以及酒店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况后,杨建民说:“符桂妹的离职本质上属于迫不得已,确实不是本人真实意愿,她本人对酒店是很有感情的。”杨建民再次把双方召集在一起进行协商。

  在工会的积极调解下,酒店同意将符桂妹的辞职原因更改为“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并帮助她成功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的相关手续。

  酒店在了解到符桂妹家里的难处后,还送去1000元慰问金。

  2020年,三亚市总工会共接待来信来访243宗,涉及职工1210多人,其中群体性上访事件21宗,为职工、农民工追讨欠薪363万元,各类补偿金154万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