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总工会纾解职工吃饭难题:“走,上‘工会大食堂’吃饭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江市总工会纾解职工吃饭难题:“走,上‘工会大食堂’吃饭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2 07:20

  原标题:镇江市总工会在加油站、产业园、商圈兴办食堂,纾解职工吃饭难题——(引题)

  “走,上‘工会大食堂’吃饭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范翊

  “走,上‘工会大食堂’吃饭去!”临近中午,江苏镇江新世纪商厦职工周绿萍招呼着同事,两人一起来到附近的一家“工会大食堂”就餐。“一荤一素一汤,口味不错,价格也不贵。以前,中午要么带饭要么点外卖;现在,有了食堂,特别方便,吃得也踏实。”周绿萍说,用工会统一办的就餐卡还能享受额外的折扣。

  周绿萍提到的“工会大食堂”,是镇江市总工会帮助职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落地举措之一。新世纪商厦工会干部谢辉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零售型企业,职工上班时间不固定,加上场地等原因,单位没有开办食堂。现在,镇江市总工会牵头兴办“工会大食堂”,企业帮80位职工统一办理了就餐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总工会确定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难题16个,开展工会食堂建设被列为第一项。“民以食为天,职工吃得好,工作才有劲。”镇江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正泰告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企业由于不具备硬件设施,或职工流动性大,或职工人数少等原因,没有自己的职工食堂,也有些企业食堂老化,职工就餐体验不佳,吃饭成了这些职工的难题。

  作为职工的“娘家”,镇江市总工会通过“工会大食堂”开发建设和“工会好食堂”星级评定的方式,落实工会普惠服务,为广大职工生产、生活提供综合保障,让职工食有所安,增强职工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

  因地制宜建设不同类型的职工食堂,服务不同类型职工,是镇江市总工会建设“工会大食堂”的思路。按照“党政支持、工会引导、企业自办、社会兴办”的基本原则,镇江市总设立120万元专项资金,推动“工会大食堂”创建工作。目前,已揭牌的“工会大食堂”有3家,首家“工会大食堂”依托丹阳超群加油站司机之家建设,服务卡车司机等流动职工群体;第二家“工会大食堂”升级了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某企业原有食堂,可以辐射园区内15家企业1000多名职工;第三家“工会大食堂”则与成熟餐饮企业合作,建在市中心核心商圈,惠及周边百余家小微企业职工。

  有饭吃,更要吃好饭。镇江市总工会联合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出台《镇江市“工会好食堂”星级评定标准》。“好”不仅指菜肴口味好,还包含了厨房卫生好、用餐环境好、管理服务好等多个职工食堂建设的维度。采取单位自评、职工评议、专家考核等多元评价方式,最终确定星级食堂。镇江市总工会还制定下发《镇江市“工会大食堂”“工会好食堂”建设运营指导意见(试行)》,对相关食堂进行分层奖补,要求将食堂管理纳入职代会报告评议的内容。目前,已有64家企业工会完成申报工作,“晒晒特色菜”网上投票活动也正在开展中。不少基层单位在争创高星级职工食堂时,不是简单地把食堂定义为职工吃好饭的地方,还将其打造成职工休闲放松、读书学习、开展活动和展现企业文化的新阵地。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