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洛江区总工会助推医疗互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洛江区总工会助推医疗互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中工网
2021-09-21 11:51

  中工网讯 自2007年启动职工医疗互助以来,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总工会始终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途径,作为工会带领职工共建共享“第二道医疗保障网”的重要载体。2014年以来,职工医疗互助共吸引全区1703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参与职工达137328人,筹集互助资金约700万元。累计申领互助金4266人次,报销金额达820余万元,申领医疗互助大病救助77人次,救助金额18.63万元。

  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分解目标,明确职责。根据泉州市总工会历年下发的《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以及下达的目标任务及时制定实施方案,把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乡镇(街道)、区直系统工会,并要求各乡镇(街道)、系统工会要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明确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二是领导重视,高位统筹。主要领导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加强和各系统、乡、镇、街道工会及各非公企业单位工会的沟通和联系,把目标任务抓好落实。三是有效推进,定时总结。贯彻落实政策要求,有效推进活动开展,定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医疗互助活动落实、督查、督办、进展情况和承办结果。

  严管理,强化督促指导。一是督促落实工作举措。通过深入基层企业调研,认真倾听并解答在开展医疗互助活动中广大职工普遍关心和存在的问题,对基层企业工会落实医疗互助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二是保证医疗救助刚性。确保不被突破和逾越是工会组织的公信力所在,是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生命力的保证,为了保证救助金的公平性,一律按照文件规定条件精准识别,按照统一的比例标准确定救助金额,避免救助资金发放上的不公平待遇。三是帮带职工自主申报。充分利用各乡镇(街道)职工服务站及工会工作者贴近基层的优势,指导企业和职工做好网上申报补助工作,让企业职工医疗互助具体经办人和职工本人能够快速熟练掌握网上具体操作流程,极大方便广大企业和职工。

  抓宣传,激发内生动力。一是加强多载体活动宣传。各级工会充分借助微信公众号、工作微信群、工会宣传阵地等各类宣传媒介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宣传,普及互助保障知识,了解工会互助保障相关政策、救助标准及流程,使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了解职工互助保障的优势,不断提高互助保障参保积极性、主动性和职工对医疗互助活动的认知度、认同度。二是推进干部下基层引导。工会干部发扬“跑断腿、磨破嘴”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深入企业,开展“送医疗互助政策进企业”活动,利用典型案例进行宣传,让广大职工深刻体会到,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是实实在在为广大职工谋实惠的举措。

  重实效,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树立服务意识。各级工会安排专人负责互助保障工作,及时为广大职工释疑解惑,熟练掌握工作流程,保证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信息管理与保护的力度,确保互助保障工作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独特作用。二是优化办事流程。始终把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工作与“争创一流服务”相结合,全面实行医疗互助活动网上阳光操作办理,缩短审核时限,精简审核材料,利用QQ、微信等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有效地提高办事效率,增强职工的认同感。三是减轻企业负担。在疫情期间及时把缴纳职工互助金减半优惠政策的精神传达到各个企业。结合全区的实际情况,共计为109家非公企业,13855名职工,减免医疗互助金332520元。(潘海东)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