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街道工会的“建会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个街道工会的“建会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1 07:42

  原标题:一个街道工会的“建会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李凡

  “之前我们没有建立工会组织,没什么归属感;现在,我们不仅互相熟悉了,而且遇到问题也能找‘娘家’帮忙了。”郑淑春是浙江省江山市双塔街道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职工,最近,说起这一年来在房产中介群体身上发生的变化,她的脸上满是笑容。

  郑淑春提到的“娘家”,正是成立于2020年5月的双塔街道房地产中介联合工会。该联合工会将街道辖区内无组织、无归属的房产中介群体纳入工会组织大家庭,并在素质提升、权益保障等方面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

  “我们街道辖区内聚集了一大批以房产中介、快递企业、酒店业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其中大部分为新领域企业。”双塔街道总工会主席谢霖娟介绍,“供职于这些企业的新群体职工,普遍都有归属感不强、权益保障意识不足等问题。”

  双塔街道总工会意识到,集中开展新领域新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对于进一步加强街道工会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职工贴近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这项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却面临重重考验。

  第一个考验,是对辖区内新领域新群体分布情况的摸排工作。“我们只有9名工会工作人员,并且大部分人还是兼职。”谢霖娟坦言,人少事多是街道一级工会在开展工作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我们明确了‘把辖区内6社区73网格作为工作单元’的思路,发动73名网格员成为工会志愿者。有他们的支持,我们才有可能在短期内就把新领域产业发展和新群体职工队伍情况摸排清楚。”

  第二个考验,是不同类型的企业和就业人员在建会需求上存在差异。双塔街道总工会的应对之道,是积极寻求与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的组织联动,通过形成合力来推进组建适合行业发展的基层工会。

  “在推进房地产中介联合工会建会过程中,住建部门在前期信息收集的阶段起到关键作用;组建货运司机联合工会多亏了交通部门的支持;而如果没有快递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组建快递企业联合工会的难度也比现在大很多。”谢霖娟说。

  从试点推进,到拓展扩面,再到深化提升,双塔街道总工会不断推进新领域基层工会工作提质扩面。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新领域基层工会单独建会企业数量已超过传统领域,新领域会员数4328人,入会率达到96.4%.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