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服务项目 “方便实用”就是最好的“接地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合肥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服务项目 “方便实用”就是最好的“接地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1 07:13

  原标题:合肥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服务项目(引题)

  “方便实用”就是最好的“接地气”(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胡勇

  移动式、跨区域、用工方式多元化……这给货车司机群体加入工会带来了诸多不便。

  安徽合肥市总工会根据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不走“老路子”,在“方便”与“实用”上做文章,按照就近、方便、实用的原则,量身定制了多项接地气的服务项目。

  铺就入会“快速通道”

  在合肥市肥西县车管所的交通安全学习大厅里,一个醒目的二维码提醒前来办理各种业务的货车司机可以快速“扫码”入会。

  90后司机郑优喜拿起手机,对着二维码扫了一下,通过弹出的页面完成申请,很快加入了工会。

  合肥市总工会近年来一直在开展“码上入会”工作,开发了面向全市劳动者的入会“通用码”和面向特定基层工会的“定向码”。

  如何让广大货车司机群体知道这个“码”?如何完成扫码之后的信息对接?合肥市总调研发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物流园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是货车司机“绕不开”的地方。

  为了让这些“码”最大化地发挥与货车司机相关的信息连通功能,合肥市总首先在入会审核环节,开发升级手机微信端小程序会员管理模块。从市、县到街道、社区、基层企事业单位,全市各级工会近万名数据库管理员在通过系统自动分发收到消息提醒后,均可在线审核。

  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货车司机,合肥市总实现基于地理位置的“货车司机‘扫码’填报基本信息、系统智能推荐和推送入会信息、基层工会审核批准、系统反馈入会结果”的全流程网上操作,并支持标识货车司机等职业身份信息。目前,已经实现了工会数据库与政府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互认共享。通过工会实名制数据库与公安部门大货车驾驶证信息、交通运输部门货运从业人员资格证注册信息进行比对。

  “皖事通”是安徽使用安康码的通道,认证率非常高。合肥市总的数据库也已经打通与“皖事通”统一身份认证的微信接口。

  另外还有一些温馨的小细节,比如,货车司机入会申请提交后,可根据页面提示的电话号码及时联系基层工会;货车司机可通过手机自主申请会籍转移,取消转出工会审批环节。

  解决吃洗睡难题

  最近一段时间,安徽徽运物流总经理隋勇军正在考虑如何“升级改造”设在物流园区里的职工之家。

  设在公司四楼的职工之家今年起免费对所有进入园区的货车司机开放。今年夏天,一名在服务大厅里办完业务的货车司机正准备在大厅里的长椅上躺下休息,旁边有人告诉他,四楼的职工之家可以休息,还有洗澡以及晾衣的地方。于是,这名司机来到职工之家,安稳休息了一晚。

  隋勇军感叹,躺在床上睡一宿对于每天生活在方寸之间驾驶室里的司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升级改造职工之家正是奔着让货车司机“睡个好觉、洗个热水澡、吃一口热饭”的目标而去。增加床铺数量,设置更加明显的指示牌……职工之家建设得到了合肥市总大力支持。

  9月7日,合肥市总印发《关于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工之家专项建设的方案》,提出“通过在全市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经常工作的园区(企业)建设一批功能实用、便捷舒适的职工之家,解决他们的休息难、吃饭难、洗澡难等实际问题”。对那些“作用发挥明显、职工满意度高”的职工之家,合肥市总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经费支持。

  方便实用服务职工

  如何最有效地把货车司机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关键在于如何为货车司机提供有效服务。针对货车司机的调研梳理了货车司机群体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合肥市总提出了相应的维权与服务的设想。

  关于将服务货车司机群体的职工之家设在什么地方更合适的问题,合肥市总工会的总体思路是:以让货车司机“方便、实用”为导向。

  这样的职工之家里,什么样的设置可以多一些,什么样的设置可以少一些,都是根据货车司机的实际需求来量身定制的。比如,针对货车司机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学习,合肥市总正在协同市公安局,将“司机之家”作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重要窗口。

  “物流园区里的职工之家,主要是服务货车司机群体的,如果过于‘高大上’,让货车司机不敢进、不愿进,那就适得其反了。”合肥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广大货车司机来说,“方便、实用”就是最好的“接地气”。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