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防工会:劳模服务团“借智”解百难带千徒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国防工会:劳模服务团“借智”解百难带千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7:09

  原标题:陕西国防工会打破行业、企业、地域局限,解决生产科研难题——(引题)

  劳模服务团“借智”解百难带千徒(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祝盼)最近,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一台大型龙门铣床突然“闹情绪”——两个同步Z轴回零后不同步,生产因此停顿。公司召集高手“会诊”,几经努力也未能排除故障,便想起了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经过微信群联系,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国工匠黄孟虎等几人“借智”,通过视频详细了解故障、讨论分析后,建议先消除机械间隙,再重新设定回零参数。按照这个思路,故障得以排除。

  这是陕西国防工会创新劳模示范引领机制,打破行业、企业、地域局限,成立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解决生产、科研难题的一个缩影。2016年10月,陕西国防工会组建军工劳模服务团,将航天、航空、兵器、船舶、核工业、核地质等行业的省部以上劳模、三秦工匠、大国工匠等40人纳入其中,制订章程,开展交流服务活动。发展至今,已有50多名成员。

  “隔行如隔山。一个地方的难题,可能在另一个地方是常识,所以我们打破企业、行业界限,让高手进行技术交流、思想碰撞。”陕西省总工会副主席、陕西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告诉记者,此举也让劳模智慧走出“围墙”,更好地服务社会。

  服务团成立5年来,成员之间互相借鉴启发,不断提高水平。同时,在解决生产、科研难题,培养高技能人才、一线班组长,弘扬劳模精神等方面,收获了丰硕成果——

  组织顶尖劳模工匠集智攻关,累计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制约企业科研生产的重点、难点和瓶颈问题100多个;成立省国防系统钳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和数控加工创新工作室联盟,为集智攻关、攻坚克难搭建了新平台。

  开展跨行业、跨企业名师带徒活动,100名名师与517名徒弟跨企业、跨行业签约结对;全系统超过1000名青年职工直接得到名师指导,其中超过240人获得省部级以上技能大赛的嘉奖,一大批职工晋升了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等级。

  送教下基层,开展班组长培训。由劳模、大国工匠、优秀班组长和有关专家组成讲师团到企业一线进行班组长培训,培养了上千名一线班组长,提升了系统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

  下企业、进校园宣讲劳模精神,传授高超技能。服务团成员薛莹、徐立平、杨峰、夏复山、张新停、刘浩、赵平、彭永利等,多次受邀到不同行业和单位进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承宣讲和先进事迹报告;黄孟虎、刘湘宾、王吉刚、骆庆华等到外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和指导;16名劳模服务团成员已签约了10所高职院校,成为客座教授。

  最近,为了让劳模服务团发挥更大作用,陕西国防工会召开推进会,研究制订《2021-2023年陕西军工劳模服务团工作规划》和《陕西省国防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意见》,提出成立6个专业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定期开展工作室互访学习交流,深入一线调研征集难点和难题,建立监督考核机制。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