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总工会提供精准服务 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荆门市总工会提供精准服务 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18 09:55

  “参加工会不仅让我第一次尝到了荆门的中秋月饼,还让我掌握了更多新知识新技能,和同行有了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开心极了!”湖北省荆门市快递员桂海峰收到工会送来的月饼时说道。

  这是荆门市总工会在包括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的一个活动缩影。

  近年来,荆门市总工会以职工服务中心为依托,在全省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延长工作手臂,服务新业态就业群体,被快递小哥们亲切称呼为“快乐驿站”。

  积极适应新常态,顺应职工群众新期盼

  在新时期工会如何更好的团结广大职工,为职工提供更有力量的服务和支持?荆门市总工会决定从社会组织孵化入手,通过社会组织来灵活的、更接地气的、精准的服务不同领域职工,弥补工会在新业态就业群体中的组织短板。

  整合各方资源,三招搭建起孵化基地

  为在最短的时间里构建起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的组织框架,荆门市总工会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三招搭建起孵化基地:建立一套制度体系。荆门市总工会制定《荆门市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指导意见》,明确提供服务、培育孵化、规范引导等6项任务,建立《社会组织进入、退出及评估制度》等3项制度。同时,建立社会组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一个平台。设置多种功能空间,免费向社会组织开放,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咨询、公益创业、跟踪指导等一条龙服务。孵化一批组织。荆门市总工会积极孵化工会直管的社会组织,树立样板效应。市职工志愿者协会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成功孵化33支职工志愿服务队,吸纳职工志愿者约1700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为全市各小区免费搬运派送生活物资、提供各类援助服务时长超1.3万小时,成为老百姓公认的志愿者金字招牌。

  延长工作手臂,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社会组织吸纳进来了,如何让这些组织发挥出作用,服务好各行各业的一线职工?荆门市总工会依托爱心志愿者组织打造“爱心粥屋”工作品牌,连续3年为10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依托电信营业厅打造“爱心翼站”项目品牌,为户外劳动者和老年人提供休息、饮水、手机充电等17项服务;依托社工组织开展单身职工交友活动,深受“单身贵族”的好评。

  近年来,荆门市总工会累计向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金达330万元,实施情绪疏导、婚恋情感、亲子关系、职业规划、技能培训等各类项目53个,通过强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广大职工提供精准化服务,真正实现了社会组织“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工会被被大家称之为最可信赖的“娘家人”。(郑宇 李庆)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