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卖小哥有了“娘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成立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探路

南京外卖小哥有了“娘家”

依托政府支持成立行业协会,以小促大、由点扩面推进网约配送员加入工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7 19:12

  原标题:成立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探路(引题)

  南京外卖小哥有了“娘家”(主题)

  依托政府支持成立行业协会,以小促大、由点扩面推进网约配送员加入工会(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洪涛 王伟

  中秋节来临之际,南京的40万外卖小哥喜事连连。9月17日下午,南京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宣告成立。揭牌仪式现场,70名会员代表进行了集体入会宣誓,领取了工会会员证,并收到配送延误险、健康体检卡、“暖心早餐”等入会大礼包。

  这是在江苏省总工会指导下,南京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走出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南京外卖小哥有了“娘家”——专门针对网约配送员群体组建的行业工会组织。

  据统计,南京目前在各网络平台从业的网约配送人员已超过40万人,其中相对稳定的从业人员达22万人。作为典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约配送员群体劳动关系不清晰、就业方式分散流动、入会途径不畅、管理服务难度大。“这种状况,决定了我们必须创新建会入会方式。”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焦勇向记者介绍了该工会联合会的组建过程。

  今年4月,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新就业形态下餐饮网约配送员劳动用工的指导意见(试行)》,明确通过筹建行业协会等方式,建立健全网约配送企业的行业服务和行业自律。8月18日,在人社部门的支持下,南京市率先成立了网约配送行业协会,进一步规范新就业形态下网约配送员的劳动用工。“行业协会的成立,为行业工会的组建打下了基础”。

  南京市总工会及时跟进,加快网约配送行业工会的组建步伐。在摸排全市网约配送企业的基本情况后,市总工会逐一上门走访,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工会组建宣传,了解企业需求,争取一切有条件的企业建会和员工入会。

  针对部分行业龙头企业配合度不高等情况,南京市总工会决定将突破口聚焦部分建会意愿较为强烈的中小企业,以小促大、由点扩面,扎实推进网约配送员群体建会入会。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南京十平方餐饮配送有限公司、江苏来得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些网约配送企业相继组建起工会,吸收外卖小哥入会。

  “我以前对工会了解不多,但知道工会是帮我们说话的。” 张建是南京十平方餐饮配送有限公司的配送员,刚刚加入工会,成了一名工会会员,他“对工会组织充满期待”。

  在建起一批网约配送企业工会的基础上,南京市总工会又指导成立了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由市新兴产业工会联合会具体负责业务指导。

  南京市新兴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许孔文介绍,此前,南京市成立了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此次又成立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陆续取得突破。“和快递企业相比,网约配送企业没有直管部门,更加零散,工会组建难度要大得多。我们就想到利用行业协会力量,一起推动建会。有的大企业建会暂时有困难,就先从小企业建会突破。”

  为了体现对网络配送员的关爱,江苏省市两级工会提供了多种会员福利,比如江苏省部属企事业工会协调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为送餐员提供3000份铁塔能源延误险。

  此外,南京市总工会还将专门安排一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与日常工作,并拨付20万元经费,扶持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工作。

  “在建立行业协会的同时建立行业工会,搭建了劳动关系双方协商对话的框架主体,为今后开展集体协商等工作创造了基础。”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柯说。

  截至目前,南京市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已发展会员单位14家,工会会员1000多人。“我们不是简单地在头部发展会员,建平台企业的‘机关工会’,光在名义上覆盖,而是注重发展一线网约配送员入会。”焦勇表示,下一步,南京市总工会将着力推进网约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规范化建设和基层工会组建,用贴心服务吸引更多的外卖小哥加入工会,有效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