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会“靶向关怀”抗疫一线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省、市两级工会安排“抗疫”专项资金1839.6万元,要求各类慰问要精准满足防疫一线劳动者“刚需”

福建工会“靶向关怀”抗疫一线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1-09-17 10:49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陈晶 林柳依 鄢燕煌)“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服务的劳动者在哪里?需要什么?”连日来,福建各级工会干部们始终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

  截至9月16日,福建省、市两级工会根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方案的要求,共筹集1839.6万元的“抗疫”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慰问等专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要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一线、身入基层,坚决做到“为疫情防控服务的劳动者在哪里,工会温暖就送到哪里;劳动者需要什么,工会慰问就送什么。”

  “在走访慰问前,提前做足功课,摸清楚疫情防控一线的基本情况,不遗漏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劳动者,多备几条服务措施,多安排一些一线劳动者急需适用的慰问物资,用足用好专项资金,做到‘靶向关怀’”——这是省总工会对各级工会开展疫情防控慰问工作的“总要求”。

  在莆田西高速路口,面对总量不到以往十分之一的车流,城厢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黄心海却要比平日多流十倍的汗水。9月12日上午8时,当地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对包括莆田西在内的8个高速出入口实行检查通行管理,黄心海与72名工作人员就值守在了这里。16日下午,包括黄心海在内的莆田全市8个卡口526名一线执勤人员、防疫人员、消杀人员都收到了市总工会干部送来的牛奶、凉茶、驱蚊药水。

  莆田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彭鲤芳表示:“慰问对象不分编制、身份,只要坚守防疫一线就一个不落。”记者了解到,慰问物资中的驱蚊药水正因应了黄心海和一线消杀人员的需求。黄心海表示:“执勤时,要穿着防护服被高温炙烤;休息了,好不容易脱下防护服却还要防着路边的蚊虫,防蚊水是我们高速口的‘刚需’。”

  在厦门,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加紧进行,对于纺织社区和兑山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人员来说,解暑饮料和抗饿饮品最能解职工心里的“饥”与“渴”。被汗水泡到发白的双手、湿到能积水的防护服、累到吃不下的盒饭……在检测点上,穿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每天要面对长达16小时的高温工作,“有时间喝水就没时间吃饭,没时间喝水就没胃口吃饭,补充水份往往需要与补充能量同步进行。”厦门市总工会干部们将花生牛奶和能量饮料作为了主要的慰问物资,为核酸检测采样员补水、充饥。

  在慰问活动现场,厦门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倪超向职工们表达问候,她强调:“工会组织要与劳动者在一起,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精准慰问不仅只在中高风险地区,在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看来,职工急难愁盼的需求就是工会服务的方向。

  行军床、躺椅、被褥、充电宝、口服补盐液、一次性贴身衣物……记者注意到,福州市总工会为支援全省各地的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筹措的慰问物资多达20余种,而这些物资从品类到款式都与异地驰援医疗人员微信群里的“点单”相互呼应。

  据悉,福建省总工会还发出补充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慰问时,要始终围着职工的需求“转”,对防疫一线劳动者提的需求、问题要逐个研究,确保在防疫一线职工的需求都能得到工会关注。通知指出,要做好工会慰问的“后半篇文章”,增强反馈意识,及时与走访慰问对象沟通需求解决进度和意见建议采纳情况,把职工需求作为工会研究制定慰问政策的起点,精准满足防疫一线劳动者的“刚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