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总推进产改见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威海市总推进产改见实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6 17:27

  原标题:威海市总推进产改见实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夏丽萍

  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中,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切实履行职责,做好认识、创新、发展、激励四篇文章,充分调动起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产改工作收获实效。

  做好“认识”文章,强化政治引领。威海市总工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开展了“劳动礼赞·书香相伴”“劳动我最美”“时代新人说”等系列主题活动,参与职工10万多人次,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聚焦劳模、工匠典型开展先模事迹宣传,发挥工会新媒体作用,在线发布典型事迹1500多条,浏览量达60多万,以榜样力量影响带动职工群众;创建“三种精神”教育基地,挖掘和筛选劳模工匠领军人物以及体现“三种精神”的教育实践点,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凝聚起广大职工的精神力量。

  做好“创新”文章,扩大阶级基础。今年,威海市总工会创新开展“汇聚工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镇域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全市镇域工会组织达到1300多家,吸纳会员近7万人,新增工会(联合会)组织59家,新增工会会员16429人,吸纳农民工35670人,带动村民2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由农民就地转化为工人,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

  做好“发展”文章,提升技能水平。9月15日,威海工匠学院正式揭牌,以“聘高端师资、做高端培训、育高端人才”为目标,集中力量培育一批掌握高超技能、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国工匠”,全面“赋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泛开展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每年竞赛工种达到100多个,参与企业近2000家,参与职工超过10万人次;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主体,鼓励一线高技能人才领衔创新,目前市级创新工作室达到1408家;创新技术对接转化服务工作,已成功对接60家企业的86项技术需求,为职工创新攻关、企业冲击新目标提供助力。

  做好“激励”文章,激发担当作为。威海市总工会连续4年选树威海工匠127名、威海市职工创新明星30名、威海市带徒名师30名;出台了《关于鼓励一线职工岗位创新的若干意见》等奖励办法,强化技能和创新导向激励机制,增强职工获得感;聚焦威海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持续开展劳动竞赛,激发了职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热情,参与竞赛的工程进度、质量取得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