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馨泰花园“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让环卫工有了“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大同馨泰花园“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让环卫工有了“家”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13:49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进入9月,大同气温骤降。对于环卫工人来说,日子开始艰难起来,但是山西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工人赵立海不这么认为。他说:“今年,我们环卫工有了自己的‘家’。”

  大同市平城区馨泰花园门口有一间宽敞明亮的门面房,是大同市平城区馨泰花园“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走进驿站,不仅阳光充足、干净整齐,而且电视、冰箱、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驿站管理员赵丽琴在给环卫工人讲健康知识。

  今年5月,在大同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和统一安排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在全市各个角落成立,旨在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和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馨泰花园“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就是其中一个,根据区域划分,云波路、红旗街和源茂街的户外劳动者可以在此休息。

  “以前工作之余,环卫工人没有地方吃饭喝水,经常窝在背风的角落吃两口冷饭、喝一口水。”大同市平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吴建锋说, “‘爱心驿站’成立之后,我们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区域内所有环卫工人进行宣传,工会干部也走上街头宣传。一些工会干部还自愿承担起‘爱心驿站’的管理工作,赵丽琴就是工会女职工委委员。”

  从走出办公室到走进“爱心驿站”,赵丽琴想得最多的是如何服务好环卫工人。夏季到来时,赵丽琴会走上街道寻找环卫工人,为其送去绿豆汤;下雨时,赵丽琴会披上雨衣为不能及时避雨的环卫工人送去雨伞;傍晚时分,赵丽琴会带上方便食品,为还在工作的环卫工人送去晚餐……时间久了,3条街道的环卫工人不仅认识了雪中送炭的赵丽琴,还成群结队地走进了“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的名字慢慢地响亮了起来,环卫工人对“爱心驿站”也有了“家”一般的信任。8月初,赵立海在清运垃圾时不慎将右手割伤,血流不止。他第一时间想到了“爱心驿站”。“有困难去驿站,有问题找小赵。”这句顺口溜成了对“爱心驿站”的最高评价。

  “‘爱心驿站’已经成为我们环卫工人的归属地。这里不仅能休息,还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环卫工杨秀兰说。为了进一步发挥“爱心驿站”的作用,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会利用环卫工人的休息时间,邀请全国劳模孙秀兰、省劳模郭丽荣以及大同市人民医院妇科专家为大家传授环卫工人的工作经验,讲解健康知识,在电视上循环播放党史学习教育视频。“环卫工人文化程度不高,我们就用最直白的形式开展工作,使党的政策和工会的温暖能够第一时间传递给他们。”赵丽琴说。

  从走出去到请回来,从犹豫不决到踏破门槛,4个月的时间,馨泰花园“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所做的暖心事让环卫工人有了“家”一般的感觉。环卫工杨廷龙激动地说:“这个‘家’让我们腰杆挺得直直的。”(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秦岭)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