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推进新业态群体建会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工会推进新业态群体建会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10:24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印发了《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明确到2022年年底,全省新发展工会会员120万人,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群体会员50万人以上。推行企业、行业、区域、网上相结合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有影响力的新业态工会工作典型。

  快递小哥参加工会活动(资料图)林景余/摄

  新业态群体怎么建会入会

  《方案》提出要求

  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迅速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其权益保障方面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

  《方案》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进组建工会和吸收会员工作持续稳步发展。到2022年年底,全省新建基层工会组织2万家、新发展工会会员120万人,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群体会员50万人。同时,省总工会将推动“粤工惠”平台工会组织与会员数据库录入登记,实现会员实名注册数达到入会数的80%以上。每年创建200家省级“工会爱心驿站”和50个会、站、家一体的省级职工服务中心示范点。

  《方案》要求,要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互联网平台企业、头部企业等联系合作,根据调研与各类大数据统计分析,努力准确了解掌握本地区货运、移动出行、快递、配送行业企业与从业人员数量、分布、建会入会情况等基本数据,摸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轨迹,通过普遍找到新就业形态群体进而最大限度地发展其加入工会。

  对于不同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方案》明确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入会。如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加入工作或居住地的镇街、村社、园区工会,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基层工会等;劳务派遣人员可以在劳务派遣单位加入工会,也可以在用工单位加入工会等。

  怎么把新业态劳动者稳固下来

  《若干措施》列出方法

  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以后,还要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为此,省总工会印发《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从六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指导、联系、服务,确保工会工作不缺位、有作为。

  在思想引领方面,各级工会要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以灵活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主题宣传,推动新思想、新精神进园区、进商圈、进企业、进工地,不断强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在建会入会方面,坚持和完善“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各方协同、劳动者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党建带动建会、建制、建家、建队伍等工作,让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在权益保障方面,要加快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保险制度,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推进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保障劳动者对涉及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充分知情。与此同时,完善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劳动关系矛盾预测预警等相关信息通报机制,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群体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在加强服务方面,各级工会要因地制宜建设“工会爱心驿站”“快递员之家”“网约送餐员之家”等户外劳动者服务阵地,将生活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工会送温暖范围,同时,依托“粤工惠”会员实名服务平台,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网上“一键式”服务,着力构建“智送温暖”“智送清凉”“智送健康”“智送岗位”等智能化服务机制。

  在提升素质方面,各级工会要组织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积极投身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积极参赛,扩大竞赛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并根据行业发展和技术要求以及职工的培训需求,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求学圆梦”行动,资助他们提升学历教育层次和技能水平。

  在组织保障方面,各级工会要落实属地责任,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一方面扎实深入开展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广东智慧工会建设。此外,在经费上予以大力保障,并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纳入2022年度重点工作考核。

  链接 ▶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有“保障”

  为增强入会吸引力和权益保障力度,今年7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底,省总工会对通过“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申请入会或在“粤工惠”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免费赠送一份保费20元、保障期1年、最高保障金额1万元的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论一次或多次遭受意外伤害事故而造成合理医疗费用的,均按上述约定分别给付意外医疗补贴保障,但累计给付金额不超过10000元。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政策实施期:2021年7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保障对象:通过“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申请入会或在“粤工惠”平台实名注册认证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

  保障期限:1年

  保障内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每次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并在医院进行治疗的,就其该次事故发生之日起180日内发生的、符合就诊医院所在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合理医疗费用,可获得专属意外医疗补贴保障。专属意外医疗补贴保障按以下梯度获得:

  个人自付金额在200-500元(含)的,一次性补偿200元;

  个人自付金额在500-2000元(含)的,一次性补偿500元;

  个人自付金额在2000-5000元(含)的,一次性补偿2000元;

  个人自付金额在5000-10000元(含)的,一次性补偿5000元;

  个人自付金额大于10000元的,一次性补偿6000元。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论一次或多次遭受意外伤害事故而造成合理医疗费用的,均按约定分别给付意外医疗补贴保障,但累计给付金额不超过10000元。

  专属意外医疗补贴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本人受领,其在个人费用发生后,通过“粤工惠”APP进行申报。工作人员接到申报后,将进行累计,达到给付条件后将补贴款直接汇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银行账户。需要注意的是,自意外伤害发生日起,超过一年未提出申报的,视作自动放弃。(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