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县总工会:爱心驿站有了“套餐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平江县总工会:爱心驿站有了“套餐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08:00

  “中午在社区工会爱心驿站休息两个小时,下午干活就更有精神了。如果晚上来不及回家,还可以免费在爱心驿站住宿,工会服务太贴心了!”说起工会爱心驿站,家住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的建筑工人钟钱军深有感触,对工会爱心驿站的多功能服务赞不绝口。

  钟钱军所说的爱心驿站,是岳阳市平江县总工会今年重点打造升级的汉昌街道启明社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该驿站于2017年建成,当时设计的功能有休息、饮水、如厕等基本服务。

  然而,在社区调研时,平江县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丁四平发现,尽管原有的爱心驿站配备了空调、饮水机、微波炉、休息座椅、充电插座、急救药箱等设施,能够满足户外劳动者基本需求,但对于进城务工人员等群体来说,住宿、子女托管、健康理疗等服务需求特别大,职工迫切期待解决。

  为解决户外劳动者 “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以来,平江县总根据户外劳动者尤其是进城务工人员、“八大群体”的普遍诉求,对启明社区工会爱心驿站服务功能进行升级,除了保留原有功能外,充分利用社区服务中心场地,增设爱心家园房、爱心托管班、健康理疗室、心理咨询室、食品加工房等阵地,提供全天候服务,并招募了60多名社区志愿者在爱心驿站提供志愿服务。

  今年7月,当钟钱军和施工队来到启明社区从事老旧小区改造施工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爱心驿站站长童湘主动询问他和工友的家庭住址和住宿安排等情况,并告知他们社区工会爱心驿站可以免费提供午休、住宿、阅读、托管、理疗等多种服务。

  “我从事建筑施工工作10多年,之前进城务工时,为了节省住宿费,大都是晚上收工后骑一个小时的摩托车回家。实在来不及回家,就只能挑价格最便宜的小旅馆凑合住一晚。”钟钱军说,自从来到启明社区施工后,他每天中午12点左右吃完午饭,就会前往爱心驿站里的爱心家园房休息两个小时,养足精神完成下午的施工任务。晚上,他和工友还可以在爱心家园房免费住宿,“爱心驿站的客房卫生特别干净,空调、被子、洗漱用品等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在启明社区工会爱心驿站看到,一楼设有休息室、母婴室、图书室、食品加工房。爱心家园房设在社区服务中心3楼,有3间房10张床,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天打扫卫生并负责值班和客房管理。户外劳动者和一线职工有住宿需求时,向县总工会和社区工会提出申请,经核实和登记后就可免费入住。爱心家园房的隔壁,是健康理疗室和心理咨询室,招募了执业医师和心理咨询师担任志愿者,为户外劳动者和职工提供健康服务。

  不仅如此,平江县总在打造启明社区工会爱心驿站时,还针对户外劳动者和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的情况,开设了爱心托管班,配置了手工制作室、护苗心理室、室内游戏活动中心、教师办公室等场地,工作日期间免费提供托管服务,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进行班级管理和专业辅导。

  爱心托管班的开办,解决了许多户外劳动者和职工的后顾之忧。担任社区充分就业专干的温琴,丈夫是一名快递员,夫妻俩工作都比较忙,孩子暑假期间无人照顾成为一个大难题。今年,启明社区工会爱心驿站开设托管班后,温琴每天早上将小孩送到托管班,烦心事迎刃而解,“自从孩子进了爱心托管班,不仅性格变得外向活泼了,还学习了美术、书法、手工制作等特长,家长也能安心工作了”。

  来自平江县梅仙镇的钟礼军,在启明社区老旧小区改造施工过程中,因意外造成右上臂抬举受限。于是,他来到爱心驿站的健康理疗服务站,专业医师为他免费进行了推拿理疗。不一会儿,钟礼军的手臂恢复正常,重新回到了工地施工。

  “县总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在人流密集的社区,并注重服务功能的实用性和多元化,让爱心驿站的覆盖面更广、服务更便捷,让职工群众享受全方位的‘套餐服务’。”丁四平说。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王桂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