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宣化区:“娘家人”500余天异地维权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家口市宣化区:“娘家人”500余天异地维权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5:08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9月3日,农民工施某向记者陈述了他的遭遇时表示:“2018年11月我在通州区台湖公园内给北京某绿化公司打工时被车撞伤,肇事车逃逸。我被确诊为身体多处骨折,严重挫伤,多处软组织损伤。”施某的家庭本就不富裕,面对北京高额的医疗费用无疑是雪上加霜,只能拖着尚未康复的身体回老家休养。

  “我们不知道应该从哪些途径维权,只知道工会是咱职工的‘娘家’,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寻求‘娘家人’的帮助。”施某对记者说道。

  “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重要工作。”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史元甲告诉记者,工会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施某案件的全过程后,第一时间由党组会议通过了对其实施法律援助的决定:由区总工会副主席赵占全、法律保障部部长冀海峰、法律服务中心律师李伟组成的援助组立即奔赴北京,与通州台湖交警队取得联系,几经周折找到当时的主办交警,拿到了《交通事故认定书》。

  “在案件的审理中,工伤的赔偿要高于劳务纠纷(人身损害)的赔偿数额,考虑到施某家庭经济的困境,援助组一致决定为其申请工伤赔偿。”李伟告诉记者,在提交工伤认定申请的过程中,通州区劳动人事仲裁委员会因施某年纪超过法定退休年龄,认定施某与北京某农业科技公司之间不构成劳动关系。“由于案件特殊,我们只能要求北京某农业科技公司按照人身损害对施某进行赔偿,经历了多次线上和线下的协调,施某被鉴定为十级伤残。”

  随着施某诉北京某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一案公开审理,双方达成调解。但在调解书规定的履行期届满后,该公司未按时向施某支付有关款项。“援助组在同本案主审法官多次沟通后,经工会、法院协调,施某最终拿到全部赔偿款项共计15万元。”

  施某拿到赔偿款后,立刻给张家口市宣化区总工会送了一面写着“农民工的忠诚卫士”的锦旗,以此表达对“娘家人”为自己异地维权500余天的感激之情。“这是农民工对工会干部最高的评价。”谈起这面锦旗,宣化区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的每名工作人员都洋溢着自豪和欣慰。

  目前施某的生活基本可以自理,谈到这次结束不久的维权经历他感触颇深:“在一年多的维权过程中,工会干部们不遗余力地为我争取到了最大的权益,我真正感受到了‘娘家人’对农民工最真挚的关怀。”(河北工人报记者韩廷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