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民乐县总工会多措并举推动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3:55

  中工网讯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总工会将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采取上下联动,试点先行,有序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着力扩大有效覆盖面。目前,全县涉及的保安员、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运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全部依法成立工会,吸纳会员695人,动态入会率保持在80%以上。

  该县总工会主要领导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了《民乐县推进货运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集中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对摸排出的建会对象,制订工作计划,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了分领域包干责任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领导和干部,靠实了工作责任。并将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工作纳入工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与当年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督促、同落实。同时主动争取交通、邮政、卫生、商务、工商、建设、公安等部门及相关行业的支持配合,多方联动、齐推共建。

  该县总工会通过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联合建”、抓住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力行业“依托建”、立足区域“联合建”等模式,以“精准+普惠”服务相结合,整合同类型的新就业群体孵化出行业工会,实行先全面覆盖再精准覆盖的工作模式,推动吸引快递员、保安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入会。为着力破解货运司机入会瓶颈,针对货运司机分布广、流动性大、难以召集的现状,推行网上入会和服务窗口现场入会新模式。

  一方面依托县总工会微信平台,设立网上入会工作模块,货运司机通过关注“民乐工会”微信公众号,填写入会申请和会员信息加入工会。一方面加强与交通局服务窗口协作配合,利用驾驶员返乡开展资格年审的有利时机,对货运司机进行入会宣传、政策解读,并通过服务窗口办理现场入会。

  同时,该县总工会坚持“先服务,后建会”的工作方式,以工会优质服务吸引新就业群体入会。先后建成货运司机之家1个,劳动者户外驿站8个,“快递小哥”之家1个,为户外劳动者饮水、休息、充电、如厕等提供方便。连续3年来为“八大群体”会员赠送职工互助保障,开展免费体检。同时在年内开展的评先树优、“四季送”活动中,优先将“八大群体”列入工作范畴,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使他们感受到工会的温暖,调动他们的入会积极性,由“要我建会入会”变为“我要建会入会”。(李长虎)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