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嘉峪关市总全力推进“十件实事”答好职工群众满意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嘉峪关市总全力推进“十件实事”答好职工群众满意卷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10:52

  中工网讯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总工会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立足工会实际,全力推进“十件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答好职工群众满意卷。

  工会干部基层蹲点“察民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嘉峪关市总工会设立3个蹲点小组,由党组班子成员带队赴基层开展蹲点活动,以“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劳动保障服务、建立户外劳动者驿站、建立货车司机之家为重点内容,着力解决工会组织覆盖不全、联系服务职工渠道不畅、职工合法权益维护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以蹲点工作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基层、取信于职工,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困难职工帮扶救助“解民忧”。“两节”送温暖慰问困难职工212人,发放慰问金107万元;“五一”劳动节慰问困难职工52人,发放慰问金8.7万元;“六一”儿童节慰问困难、单亲女职工子女、留守儿童40名,发放慰问金2万元;“夏送清凉·关爱工友”活动为13家基层工会拨付购置防暑降温慰问品资金119万元;“金秋助学”为70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24.4万元。真正解决困难职工在就业、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烦心事、忧心事。

  职工互助保障“纾民困”。邀请专家举办“嘉峪关市职工互助保障公益健康大讲堂”和“建设健康甘肃·加强健康教育”讲座,提高职工自我保健与疾病预防的能力,受益职工群众200多人。“互助关爱·健康常伴”活动为22家工会职工互助保障会员单位发放医用口罩1200包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职工互助保障已累计报销424人次,报销金额70万元,切实解决了职工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困难。

  “八大群体”入会“惠民生”。召开新就业形态群体暨“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对“八大群体”入会形式、新就业形态群体组织工会经费来源不足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举办“关爱‘八大群体’、普惠工会会员”爱心礼包发放仪式,为登记在册的2001名“八大群体”实名制会员发放了洗护、劳保和防疫用品等大礼包共计10万元,并赠送职工互助补充保险,组织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等,让“八大群体”职工真正感受到“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

  户外劳动者驿站“贴民心”。投入资金10.5万元与建设银行嘉峪关分行、雄关街道联合挂牌建成20个“户外劳动者驿站”,按照标准配备设施和物品,解决广大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急可如厕、累可歇脚”的现实需求,让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享受到更贴心的工会会员服务。

  劳模慰问活动“暖民心”。“两节”送温暖慰问25名劳模,发放慰问金5万元;“工会进万家”活动慰问6名劳模,发放慰问金13200元;开展省级劳模生活困难救助和特殊困难救助以及全国劳模体检活动,为劳模带去党和国家的关怀,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关心劳模的浓厚氛围。

  劳模(职工)疗休养“献真心”。组织22名省、市级劳模和88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产一线等艰苦岗位的职工分5期赴天水市职工疗休养基地进行疗休养,为劳模和一线职工搭建疗养的平台,提供休息的机会,切实增强劳模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母婴休息室“添爱心”。先后在关城景区、方特欢乐世界、东方百盛购物中心和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区建成“母婴休息室”,形成了以医疗、旅游、购物、娱乐多领域的“母婴休息室”创建模式。母婴休息室设有饮水机、婴儿护理台、哺乳座、冰箱、消毒柜等设施,不仅为女职工哺乳期提供相对独立的哺乳、挤奶、休息场所,也成为女职工放松心情的“避风港”、健康生活的“加油站”。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3个,市级母婴休息室29个。

  职工文体活动“聚民心”。利用工人文化宫活动阵地举办全市职工书法培训班、书画展、女职工舞蹈班、职工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象棋比赛等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参与职工群众达10000余人,培养职工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文化宫阵地建设“增活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党建室、离退休党员活动室配备办公会议桌椅,为党员开展学习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完成工人文化宫活动场地、职工书屋等项目的维修改造工作,拓展职工群众文化活动渠道,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为工会组织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李燕蓉)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