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开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开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5 14:53

  原标题: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开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9月15日,2021年海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海南省第五届割胶技能竞赛在白沙县电商广场开幕。此次竞赛以“坚守初心,强胶有我”为主题,共有来自海南地方民营和海南农垦的19支代表队、160名选手参赛。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陆志远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开展了智能割胶装备演示、电动和手动割胶对比演示等活动。比赛内容为树桩割胶现场技能操作考核,包括阳刀顺割、倒割和阴刀3种割法,选手每人割3个树桩,各割15刀。评分考查割线均匀平滑度、割线斜度、深度、下刀收刀整齐度、耗皮情况、切片均匀度和数量、用时及伤口情况等指标。

  参赛选手黄鹏割胶已17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比赛了,从第一次参加比赛获得磨胶刀项目第一名,到这一次对割胶项目冠军势在必得,他说:“割胶讲究‘手脚眼身’互相配合,我这样的熟手一刀就够了,能取到胶还不会伤到树。”

  海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裕明代表海南省总工会致辞表示,开展技能竞赛是紧扣新时代发展主题,聚焦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主攻方向,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为重点,广泛开展多形式的技能竞赛活动,做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动、高质量落实,叫响做实工会竞赛品牌,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蕴藏的劳动热情和巨大的创造活力,使职工技能竞赛成为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不可或缺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据介绍,天然橡胶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和工业原料,也是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重要抓手,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18个市县230多万农民种植橡胶,全省划定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840万亩,占全国的45%;干胶产量约35万吨,占全国的40.5%。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