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市总借力助推新就业群体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晋城市总借力助推新就业群体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14:38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9月8日,晋城市总工会组织部办公室,置于办公桌上的一纸由晋城市祥达集团代理的“饿了么”外卖品牌建立工会组织的申请格外耀眼。这是晋城市总工会摸清底数及时跟进、抓住龙头典型引路、借助力量强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其中一家,标志着该市总吹响了新就业群体入会的“集结号”。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流、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倍增长。怎样将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今年年初以来,晋城市总在推进物流、快递、外卖等行业建立工会及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的工作中,采取智慧赋能的办法,通过线上甄别信息、线下了解实情,进而以点带面、强力推进,形成了工会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取得显著成效。

  晋城祥达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多个领域。自2020年8月代理“饿了么”品牌以来,该集团现已发展外卖员100余名。了解实情后,晋城市总及时介入,通过面对面向祥达集团负责人宣讲《工会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晋城市总运输工会收到祥达集团成立工会的申请后,9月6日正式批复,月底将完成建会工作。

  为了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市总针对不同行业采取不同措施,尤其在利用社会资源方面,可谓下足了功夫。该市总依托邮政工会联合会服务网点多、范围广等独特优势,集中力量发展快递小哥加入工会组织,新发展会员3000余名;依托“户外职工爱心驿站”“货运司机之家”等服务资源,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吸纳新会员500余名;依托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具有的社会独特性,摸清了货物运输企业19家、运输车834辆、从业人员954名3项明细后,及时与拥有危货车、客运车和普通货车的山西汽运集团晋城运输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成立晋城市大货车运输工会;依托英祺网约有限公司、安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网约车行业联合工会,10月底前将有8家网约车企业、180余名网约车司机走进工会温暖的“家”。

  该市总要求,各级工会扛起责任、履职尽责,不仅要建起来,而且要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当作工会一项重要工作抓紧做好;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实情,认真研究会员所思所想,竭尽全力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让会员真正感受到工会就是会员的“家”。(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李麦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