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职工办实事·送清凉】广东:“云上服务”赋能“工会送清凉”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下好“全省普惠、精准、便捷服务一盘棋”

【我为职工办实事·送清凉】广东:“云上服务”赋能“工会送清凉”

来源:中工网
2021-09-14 09:32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每年的7月至9月,酷暑天气“烤”验着广东大地,该如何做好户外或高温条件下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更接地气把“夏日清凉”送到广大劳动者身边?近两年,广东省总工会交出了一份“智慧化”答卷。

  环卫工人打开手机上的粤工惠APP按程序领取清凉券 许接英/摄

  数据赋能 重塑服务流程

  “夏送清凉”是工会传统的夏季品牌活动,以往是由各级工会干部把清凉饮料送到户外工作场所,送到职工手上。但随着时代发展,传统“送清凉”的方式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比如:户外工作者工作地点和时间不固定,线下定时定点派发的方式很难触达广大职工群众;年轻职工对清凉饮料的消费不断升级,对于“何时购买、购入哪种品类的清凉饮料?”等存在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

  2020年,广东省总工会通过技术手段,重塑“送清凉”流程,依托“粤工惠”平台,与微信支付及省内数万家便利店开展合作,在全国首创“智送清凉”活动。职工线上领取“清凉券”,线下可以自由决定购买各类饮料,付款时“清凉券”自动扣减,打破了传统“送清凉”流程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实现“精准送”“便捷送”“天天送”,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2021年7月12日至9月30日,广东省总工会再次启动“智送清凉”活动,每天向环卫工人、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五大行业的职工定向推送“清凉券”。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活动进行了新升级,不仅统筹全省各级工会共同参与,还扩大目标群体范围,提高福利额度,延长了福利发放时间。

  据了解,活动一上线就受到五大行业户外劳动者工会会员的热烈欢迎。上线首日,“清凉券”领券数即接近1万张。截至9月11日,活动开展两个月,总领券数突破315万张,累计领取金额突破940万元。目前距离活动结束还有20天,户外劳动者参与活动的热情不减,近期日均领券人次超过6.5万人,活动领券的总金额预计将超过1200万元。

  擦亮品牌 促进建会入会

  今年“智送清凉”活动,在透明度方面也进行了新升级,职工在活动界面可通过“排行榜”和“谁可以领”两组数据,清晰地查询到各地市的“清凉券”领取情况,还能查询本次活动覆盖的所有基层工会的名单。

  “我们工会属于五大行业,为什么不能领取‘清凉券’?”活动刚启动时,部分工会虽然属于环卫、快递、网约送餐,货车,网约车(出租车)等五大行业,却因工会没有在“粤工惠”平台进行组织登记而无法领取“清凉券”,因此纷纷致电粤工惠运营团队询问。

  基于这种情况,广东省总工会围绕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的重要任务,巧借活动契机,积极引导,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在“智送清凉”活动上线5天后,系统迭代更新了“我要反馈”功能,为工会提供自主进行组织登记、申请参加本次活动的途径。

  新功能的更新让该活动有了“意外”的收获——活动开展两个月后,“粤工惠”平台新增五大行业工会组织145家、实名认证会员7万多名。其中,对新业态行业工会的组建促进作用明显,例如,阳江市江城区总工会就通过“智送清凉”宣传,现场吸引110多名新业态行业从业人员加入工会。截至9月11日,粤工惠平台新增新就业领域工会组织86个、实名认证会员超过5万人,目前,活动共覆盖828家新业态行业工会、162413名新业态行业实名认证会员。活动也同步提升了平台整体活跃度和会员粘性。近期,“智送清凉”活动系统每日访问人数接近9万人。

  “智送清凉”活动在全国工会系统中也产生较大影响,不少地方工会通过各种方式向广东工会咨询请教,如何实现会员精准定位、依托微信支付实现的便捷服务等问题,并结合实际开展本地“智送清凉”活动。珠海、东莞等地级市总工会也开展本级工会的“智送清凉”,拓展了活动的覆盖面及社会影响力。

  经过两年的运营,广东省总工会已把“智送清凉”活动打造成工会服务的新品牌。从“送清凉”到“智送清凉”,离不开工会工作观念上的革新,更离不开运营能力的提升。短短三个月的活动,不仅见证了工会业务迈进数字化赋能的新阶段,也体现了广东省总工会当好新时代职工娘家人的数字化领导力。(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蓝娟 通讯员林子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