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总工会:“16102”机制是个什么“宝”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聊城市总工会:“16102”机制是个什么“宝”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21:25

  “江北水城”聊城,自古交通通达,陆运、水运都得天独厚,还夺得了“中国第一蔬菜市”桂冠。能造车,会种菜,奔跑在小康路上的农民工队伍自然不能小觑。组织起来,建家维权。近年来,这件事成了聊城市总工会的心头事、头等事、出彩事!

  2020年,全市共发展农民工会员14.3万人,全部实名录入“齐鲁工惠”APP系统,超11倍完成了山东省总工会年初下发的农民工入会任务。当年获得全省农民工入会考核第一名,山东省总工会奖励专项奖励资金100万元。2021年,新建449家货运企业工会组织,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5932人。

  数字,是凭实力说话。

  “聊城市总工会着眼于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研究制定了‘16102’工作机制,问题抓得准,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得力,望抓实抓细,切实抓出成效。”2021年5月28日,山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贵堂对聊城市总工会建会入会工作作出批示肯定。

  “16102”是个什么“宝”?简约版是这样的——“围绕1个目标、强化6大载体、开展10项服务、达到2个普遍。”是不是“宝”,关键看“疗效”。管用,就是“宝”;不管用,就是“草”。

  这几年,聊城市平台就业、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社会组织和新型经济组织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增多。为此,聊城市总工会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对2800家货运企业和44家网约车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

  聊城市总工会创新建会形式,建立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模式,在全市135个乡镇,分别建立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发展和吸收辖区内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入会,在有条件的村,建成一批村级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实行农民工在家门口入会。同时,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和“六有”工会建设标准,开展乡镇工会实体化建设。

  “16102”施工图一步一步刷新着脚印,一点一滴变成了现实。市总工会专门建立“清单式”数据库,对于普查出的未建会企业,实行逐个“销号制”。

  2021年,全市共建立乡镇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135家、村级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工会109家、社区工会46家、活动阵地153个,配备专职工会干部78名、兼职2278名、社工130名、村级工会联络员6347名。

  “以前打零工不知道怎样加入工会,现在俺们村里成立了联合基层工会,有‘娘家人’为咱撑腰,以后工作更有底气了!”这是今年聊城市茌平区振兴街道前曹村灵活就业人员联合基层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后,农民工会员仇丽丽兴奋地说。

  工会好不好,会员最有发言权。

  (据山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山东工会”消息 丁秀胤 葛红普 孔国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