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磷化集团工会打造“兄弟班组”助力企业融合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磷化集团工会打造“兄弟班组”助力企业融合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13 15:18

  原标题:贵州磷化集团工会打造“兄弟班组”助力企业融合发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丰

  “我觉得他们的安全生产经验很不错,回去后我带着我们班组的组员学习了好几天,我们还彼此约定,定期互派组员开展交流学习。”9月13日,贵州磷化集团天福化工氨醇醚车间化工三班班组长杨才华对记者表示。今年3月他和10多名同事一起,走进贵州磷化集团开阳化工,与该厂合成运行部二班班组职工一起上了隐患排查的“班组大讲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呼“受益匪浅”。

  贵州磷化工产业起步早,是全国最早的三大磷化工基地(开阳、襄阳、昆阳)之一。依托丰富磷矿资源,磷化工已成为该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6月,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下,原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整合重组,贵州磷化集团正式揭牌成立。两年来,贵州磷化集团在体制机制改革、组织机构调整、管理制度重建、主辅资产分离等方面持续改革,如何能真正催化“两磷”深度融合,团结带领数万职工在企业新发展格局中建功立业,成为磷化集团工会重点调研课题。

  2021年,经过多方调研,贵州磷化集团工会决定在全集团下属企业的成建制班组中开展“兄弟班组”结对帮扶活动, 以期让两家企业的优秀班组团队互相学习其先进的班组建设经验,增强班组建设的凝聚力和长效力,实现班组建设共建、共享、共赢。

  在学习交流方式上,省磷化集团工会采取相互学、请进来及走出去三种模式。首先组织班组长代表实地交流学习,从班组层面情感上推动“两磷”深度融合,工作上通过互学互比激发班组活力。要求“兄弟班组”班组长必须每季度开展一次班组长交流活动。同时,内请、外请师资,分步分项分片组织系列培训或针对性培训;加大与行业兄弟单位或跨行业班组建设工作突出企业的交流,适时选派优秀班组长代表实地进行学习观摩,回单位就所学所得进行分享、传递。

  贵州磷化集团开展的班组共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搭建起互动交流、班组大讲堂、创新创效、对标竞赛等平台,从班组安全、管理、创新到成员的个人思想品德修养、业务技能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比对赶。

  “虽然都是磷化巨头,以前大家从来没去过彼此的企业参观学习过,现在开阔了眼界,当我看到自己班组在管理上的差距时,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贵州开磷机电装备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机安二班班组长王厅对记者说。今年7月底,他所在班组参加了全集团的班组安全建设成果评选活动,在与14家兄弟班组做了评比后,他便萌生了想去瓮福学习班组团队管理的想法。“我们是施工单位,班组流动性比较大,异地管理是个难题,这是我下一步要提升的方向。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亮点,也期待兄弟班组前来考察。”他笑着对记者说。

  在打造“兄弟班组”同时,贵州磷化集团工会要求各“兄弟班组”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以老带新”、签订师徒合同等方法,开展“一帮一”“一带一”的方式,将具有的专业理论知识、技术专长、实际操作技能较强的技术能手与新员工结为师徒,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使学习更具有针对性。从而形成新老同志互帮互学、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更为班组青工铺就了成才之路。截止目前,贵州磷化集团所下属企业共签约“兄弟班组”13家,覆盖职工1000余名。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