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永昌县总工会:技能比拼展风采 凝心聚力谱新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省永昌县总工会:技能比拼展风采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8:44

  据甘肃工人报消息,近年来,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各级工会组织根据省、市总工会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泛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业务技术交流、劳动比武、技能竞赛、班组创新、劳模示范带动等活动,积极搭建“四个平台”,打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提升职工能力素质,为职工搭建成长成才阶梯。

  聚焦建功立业,搭建职工劳动竞赛平台。聚焦“十四五”时期全县重点项目,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竞赛方式方法,把长期竞赛和短期竞赛结合起来,把生产型竞赛、智能型竞赛与技能型竞赛结合起来,推动劳动竞赛向“八大群体”和新领域拓展,逐步丰富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领域、内涵、方式,积极申报开展市级职业技能比赛,不断提高竞赛活动的贴近度、参与面和收益率。全县各级工会先后围绕卫生、教育、电商新业态领域、非公企业行业特点,组织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比赛活动29场次,参与职工1140多人,参赛工种日益丰富,职工参与面、收益度有效提升,先后有14名职工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活动,促使职工赛前学技术、练绝活,赛中比技能、赛真功,赛后找差距、补不足,真正形成以赛促训的良性循环。

  聚焦技能素质提升,搭建职工培训练兵平台。深入推进全市“十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以“立足服务、立足企业、立足职工”为出发点,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全县各级工会依托龙头企业、职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电焊、叉车工、架子工、计算机、养老护理、月嫂等特色产业培训38期,培训2917人次。其中县总工会每年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家政服务、装载机司机等农民工技能培训100多人。

  聚焦创新创业,搭建职工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全县劳动技术较为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中,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各种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引导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学技术、钻业务、作贡献,促进企事业单位改革和发展。深入挖掘“技术能手”和“创新标兵”,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学业务、作贡献、助转型的强大正能量,积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目前创建创新班组4个,收集职工技术创新成果2项,先进操作法1项,合理化建议79条,优秀职工提案1个。

  聚焦“工匠精神”,搭建劳模引领平台。积极推荐评选各级劳模、“金昌工匠”,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劳模、工匠人才的刻苦钻研技术的“标杆效应”,影响、引领广大职工学习标杆,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近三年来先后推荐评选“全国劳动模范”1人、“甘肃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2人,推荐14名候选人参加金昌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5个。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劳模、“金昌工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持续多年开展“劳动者之歌”栏目宣传报道,选树了一大批劳模典型,不断用劳动模范的先进思想品质影响和教育职工群众,深化了职工队伍素质的内涵。

  通过开展一系列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术比武、技术创新、劳模示范带动等活动,全面检验和提高了全县产业工人队伍职业技能整体素质,成为培养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职工队伍的有效形式,唱响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主旋律,选树了一批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技术标兵、业务骨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永昌锻造了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赵建丽)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