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总工会高质量推动产业工会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省总工会高质量推动产业工会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13:37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9月8日,全国产业工会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来自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成都财贸轻化纺工会等7个产业工会、省总工会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交流,介绍了产业工会如何开展工会工作、精准服务职工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成都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市财贸轻化纺工会主席黄龙蓉在会上作了题为《接长工作手臂延伸影响触角主动服务行业广大职工》的经验交流发言。这是在本次会上7个会议经验交流发言中,全国唯一的城市产业工会、四川唯一的产业工会的发言。黄龙蓉介绍了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在推动行业工会建设及作用发挥方面,创造并总结的可操作、可复制、可借鉴,具有推广普及应用价值的做法。

  破解行业工会“怎么建”?

  “三年来,我们花大力气推进市级行业工会组织建设,目前已建立市快递业、家政服务业等十一个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会上,黄龙蓉首先明确财贸轻化纺所属行业众多、门类繁杂、企业广泛,聚集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职工群体的现状。

  面对劳动关系复杂多变,职工利益诉求多元,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新形势,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短板导向,聚焦激发行业工会活力,通过积极宣传、耐心说服、悉心指导,推进市级行业工会建设。

  “我们通过成都市民政局调取市属相关行业协会地址、联系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逐一登门宣传介绍建立行业工会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黄龙蓉介绍说,在建会的过程中,该工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稳步有序推进建会工作,确保建会质量。

  “美发美容业由于企业小型分散、门店多,建立企业工会难度大,自2019年初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备组以来,历时两年才正式成立。”黄龙蓉举例道:建会初期,我们会委派专业工会指导人员,面向行业企业工会,对企业建会、职工入会、职工维权等进行定向工作指导,延伸工会服务“触角”,提升工会联合会和企业工会工作能力。同时,辅之激励、保障措施,指导行业工会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规范经费开支。

  榜样示范、典型推广和表率引领的作用,有效助推了建会的顺利进行,取得了“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应。比如,成都市快递业工会建立后,承办了建党100周年“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征集“为小哥写小歌”谱词作曲,联合表彰50名“最美快递员”等多项活动,激发了行业正能量。在其影响带动和示范引领下,酒店业、健康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也如雨后春笋纷纷加入建会行列。

  制定具体工作“怎么干”?

  行业工会扮演什么角色?工作涵盖怎样内容?职责界定何种范围?在多年的实践中,成都财贸轻化纺工会界定行业工会职责、厘清作用作为定位,使其职责任务准确、工作边界明了、运转流程顺畅。

  指导行业工会建立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流程、规范经费开支,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效果”。该工会要求行业工会工作要立足行业实际,既要有“公转”规定动作,包括推进企业建会、职工入会、解缴经费、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帮扶救助等,又要有“自转”特色工作,包括举办行业技能竞赛、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制定行业技术标准等。

  工作经费方面,该工会指导各行业工会依照成都市总工会《关于市级系统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工作经费补助和使用管理办法》,每年匹配100万工作经费,采取基本补助和项目补助的方式,聘用2名专职工会工作者,确保行业工会有人做事、有钱办事、按章理事。

  “成都市美食业工会联合会、快递业工会联合会、服装(服饰)业工会联合会近两年均被评为优秀等次,在行业内树立了榜样示范。”黄龙蓉说,对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的产业工会,工会分别给予11万元、8万元、5万元专项补贴。目前,十一个行业工会的年度工作经费补助合计近100万元。

  2020年9月,成都市家政服务业工会联合会在成都财贸轻化纺工会的指导下成立,成立以来,积极引导企业工会发展会员,吸引会员1129名,引导69家企业、近5万余名家政服务员建立信息信用档案。

  在该工会联合会筹备工作、工会活动开展、引导企业建会、工会联合会互学互鉴等方面,成都财贸轻化纺工会均给予倾力指导,确保了工会联合会与企业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积极履职助推“经验”落地

  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标任务,把握产业职工的共性需要及差异诉求,探索具有产业特色的组织形式、工作模式;通过完善组织体制、创新运行机制,接长工作手臂、延伸影响触角、拓宽工作领域,成都财贸轻化纺工会更好地聚焦职工期待,服务职工更“接地气”,找准了与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的最佳结合点、与企业发展的最好着力点,推动了工会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有效提升了产业工会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得到了服务企业职工的普遍认可、单位工会的积极支持。

  产业工会工作也因行业工会的建立并发挥作用,实现了“指导和服务”工作模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活动方式从部署式到需求化转变,运行机制从封闭向开放转变,工作触角由市属国有大型企业向非公中小企业延伸。

  各行业工会以聚焦职工期待,推动工会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三年来,全市美食业培育了56名“成都工匠”、3名“四川工匠”获命名;市茶业工会联合会承办“手工制茶”“茶艺师”等技能大赛近20场,牵头制定发布“长嘴壶茶艺”等多部标准;市快递业工会承办建党100周年“颂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征集“为小哥写小歌”谱词作曲,联合表彰50名“最美快递员”,以赞美快递小哥、讴歌疫情逆行人、致敬突出贡献者。(四川工人日报记者张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