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彰显新时代工人的硬核力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彰显新时代工人的硬核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13:29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而此时也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

  8月23日—9月7日,由山西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省的18名选手分获6个工种的金、银、铜牌。

  这是一场高规格的 “技能全运会”——全省规格水平最高、参赛范围最广的职工职业赛事。

  7月以来,山西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如“百花齐放”,在各市、各省级产业和各类企业火热开展,百万职工竞技场上大练兵,精益求精,精彩不断。经过激烈角逐,来自11个市和10个产业的239名顶尖高手参加了钳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6个工种的决赛。

  激烈比拼的背后,是一个个匠人对精益求精的不断追求;令人赞叹的技能成绩背后,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勇于突破自我极限的不断挑战;规格更高、赛项更难、裁判更严的背后,是对人才的培养和挖掘、对匠心的栽培和浇灌的坚定决心。可以说,此次大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工人的硬核力量。

  领导重视,全方位高质量保障技能竞赛

  此次大赛为全省广大职工搭建了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展现风采的平台,使高技能、高素质人才脱颖而出,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为此,山西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组成大赛组委会及工作机构,负责大赛的总体安排和组织协调工作。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担任常务副主任,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等相关领导分别任副主任。

  山西省总工会极为重视此次大赛,省总领导亦是时刻关注竞赛,每个工种的决赛点都有省总领导和相关厅局领导到场观摩。

  8月25日下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深入山西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钳工比赛现场进行观摩。在现场,王纯仔细询问了工作人员比赛的有关事项、选手的比赛状态以及选手的整体技能水平。在观摩了部分选手的参赛作品后,王纯赞叹选手的精湛技艺,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他希望通过竞赛,发现、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为我省完成好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山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亚琳以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领导分别到钳工、砌筑工、焊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6个工种的竞赛现场观摩。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山西省总工会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部署好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制订应急预案,认真做好赛事组织工作,确保了大赛决赛的如期举行。在六大工种决赛中,山西省总工会还精心挑选出行业内一流水平的场地、设备和人员,为大赛的决赛提供高质量保障。

  层层选拔,公平公正打造高规格“技能全运会”

  此次大赛通过层层阶梯式选拔,让选手们在不同的阶段都能找到展现自己才华、提升自己能力的舞台。

  大赛分为初赛(选拔赛)和省级决赛两个阶段进行。从7月开始,初赛(选拔赛)就在全省各地热火朝天地进行。

  在这个过程中,山西省总工会要求各市、省级产业工会(工委)采取“培训+淘汰制”的比赛选拔方式,分别为六大工种组织一个代表队参加决赛,代表队由1名领队、1名技术指导、3名选手组成,确保了竞赛范围的广度。

  为保证和提升参赛选手的水平,今年年初以来,山西省总工会在全省的6个实训基地对各市推荐的职工进行了专业培训。在大赛决赛中,一批优秀选手保持了一贯的一流水平,最终在各大工种决赛中脱颖而出。

  此次大赛决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两部分组成,成绩权重为3∶7。理论考试采取闭卷、机考方式进行,实际操作比赛试题由我省大赛技术委员会专家组命制。

  “与往年相比,今年决赛中理论考试需要在计算机上完成,并且加入一定限制,如不能修改、不能空题以及答完一题才能进入下一题,使考试的难度大大提升,更加公平、公正。在实际操作比赛方面,零件数量比往年更多,技艺要求也更加精细。这些举措使选手们充分发挥了技艺,赛出了真水平。”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员工培训中心执行主任、山西省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裁判长张峰杰说。

  为确保大赛的公平、公正,在各工种决赛中,组织机构聘请了当地公证部门,对比赛全程进行监督和公证。

  亮点纷呈,赛场上精湛技艺展风采

  2003年以来,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山西省总工会的竞赛品牌,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同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赛呈现出难度更高、参赛范围更广、参赛职工更多、参赛选手素质更高等特点。这既是适应我省产业快速转型升级的需要,又是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的必然,也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

  “来自10个市和两个产业的35名选手参加了今年的焊工比赛。竞赛项目由传统的4个单项焊接变为两个组合件焊接。选手既要懂图纸、会装配,又要有高超的技术。竞赛时间由4个小时增加至5个半小时,对选手的心理、体能都是一种考验。”山西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工程承包公司管理部副主任、焊工大赛裁判长贾向东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项目比赛是首次设立的新参赛工种。31名选手在赛场角逐,把新设备、新工艺更好地运用到生产实际中,推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今后的工作储备了更多的知识和更高的技能。

  在山西建投八建集团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项目工地的砌筑工比赛现场,来自全省12个代表队的36名参赛选手进行了紧张的比拼。“砌筑工比赛整整持续了7个小时。选手水平普遍较高。垂直度、平整度、平直度都是考核标准。大赛对推动我省建筑行业工人整体素质的提升作用很大。”来自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智能建造系负责人、该工种裁判长刘炜说。

  9月7日,最后一个工种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的比赛火热开始。

  今年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项目决赛共有来自全省21支参赛队伍的61名选手参加,是6个工种中参赛选手最多的一个,也是涵盖各行业、各系统工会最多的一个项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决赛前两天,省总还组织全省的参赛选手进行了一次适应性培训,通过对选手进行答题注意事项、实操技巧、不同题型解答等内容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选手的技能水平。

  奖励评优,激励职工成功成才“加速度”

  奖励上提高、评优上优先……一系列利好措施更好地激励全省职工不断成才、获取成功。

  为此,8月11日,山西省总工会专门制订印发了《山西省总工会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奖励暂行办法》,要求各市、各产业工会(工委)参照此办法制订具有各自特点的奖励办法。

  “与往年相比,省总工会今年大幅提高了奖励标准,加大了对参加国家级和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的物质奖励力度,所需经费纳入省总工会本级年度预算。同时,省级职工职业技能比赛奖励从原来各工种前3名扩大为前6名,国家级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奖励从原来的前6名扩大为今年的前20名。”山西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负责人介绍说,对获得各工种省级决赛前6名的选手,经核准后,给予适当物质奖励;对获得各工种省级决赛前3名的选手,经核准后,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报请省人民政府授予“三晋技术能手”称号;对获得各工种省级决赛第1名的选手,由所在市总工会或省级产业工会(工委)在次年“五一”前夕集中表彰时按程序申报“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时可作为荣誉基础优先申报。

  大赛虽然已落下帷幕,但这个舞台带给全省职工的连锁效应不会消退。通过这场擂台比拼,广大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精,传承了工匠精神,塑造了工匠品格,彰显了工匠魅力。通过这场擂台比拼,一个个怀揣梦想的人找到了方向、找到了目标、找到了动力。他们不仅得到了政治荣誉,而且得到了经济实惠,更获得了社会尊重。

  盛会落幕,征程再启!通过强化集训,最终筛选出18名优秀选手将组队代表我省参加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再一次载誉归来!(山西工人报记者 吴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