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自创“职工学堂”提升技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企业工会自创“职工学堂”提升技能

各类型劳动竞赛不间断 激发员工创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7:48

  据劳动报消息,一家深耕青浦18年的民营建筑材料公司为了提升职工技能,公司工会自主创立“职工学堂”,每年培训职工500余人次,并通过不间断的劳动竞赛,检验培训和学习的成果。亚士创能的工会负责人透露,工会连续开展“质量月”技能大赛、叉车技能竞赛、“战高温,保交付”等劳动竞赛,在公司员工中已经形成固定的比一比、赛一赛的氛围,职工也在学习和比赛中不断进步。

  三大类科目分群体授课

  配备5间专门教室

  记者了解到,亚士创能的工会一直以来想要为职工拓展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建设搭建一个合适的学习平台。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立“亚士职工学堂”后,公司特意留出5间专门的教室,在工作日全天候开放。其中位于总部的有3间教室,共120平方米,主要用于入职教育和培训,以及管理层职工的职业技能类培训。而在亚士创能的五厂则设有2间教室共129.2平方米,主要用于开展人数较多的职工培训。

  职工学堂现配备有投影仪5台、幕布5块、长会议桌24张、椅子100把、专用台式电脑5台、空调5台等必备实施,购入线上学习直播设备1套,超大液晶电视机1台,用于保障教学。在课程方面,记者了解到,公司把课程分为三个大类,分别为涂料知识基础课程、销售营销、安全产生管理,职工学堂通过整合公司企业文宣部、安全环保部、人力资源部等公司内部资源,并适当引入外部资源,聘请各类兼职讲师40余人。

  丰富劳动竞赛贯穿整年

  提升技能和谐劳动关系

  在公司工会依托“亚士职工学堂”加强员工的技能培训之下,工会接下去与人力资源部联合开展“蓄水池计划”“彩虹计划”等工作,据统计,通过职工学堂的课程,每年培训人数500余人次。此外,紧紧围绕职工学堂,公司工会不间断地开展“质量月”技能大赛、叉车技能竞赛、“战高温,保交付”等劳动竞赛。日常活动,如安全生产、消防演练、安全知识竞赛等也贯穿全年。

  记者了解到,公司高度重视工会在参与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落实好《劳动法》《工会法》《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中有关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保险福利等问题的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等规定动作外,公司开展的两期员工持股计划、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相关方案、名单等都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对因违纪违规辞退员工,建立工会申诉机制和复核机制。公司已连续数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社保、公积金缴纳率达到100%。

  此外,公司工会工作得到了区、街道、社区工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公司工会也积极融入地方工会组织的活动。先后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当选全国工代会代表一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一人、获评青浦区首席技师称号一人。(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