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蹲点见闻录】走,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走,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2 07:11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走,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毛浓曦 通讯员 王何军

  “绥德县‘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能源运输、快递、新业态等3个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榆林市8家单位职工之家结对共建;榆林市能源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谈起蹲点工作进展,陕西省总工会蹲点榆林工作组如数家珍。

  今年以来,陕西省总先是开展“进车间当工人、拜师傅悟初心”活动,随后又开展省、市、县(区)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

  “新人”走进车间

  “这个是成品钛棒,我们要先看看表面是否磨损,再测量”“是这样吗?我再重新试一遍”……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稀有金属材料公司来了两位新“工人”,她们是陕西省总工会的两位新进干部。

  一个月的时间,两人学会了质检,也了解到了一线职工的不易。

  “产品要在高温下熔炼,车间装不了空调,职工的工服都看不出原本的样子了。”她们将关于车间通风不畅急需改善的意见,提交到了相关部门。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其他8名年轻的工会干部。今年3月,按照陕西省总“新入职干部见习制度”要求,10人分别被送往中航工业庆安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实习锻炼一个月。

  一批结束,新一批又紧接着走进车间。省交通运输工会的5位工会干部分别走进陕汽控股集团越野车装配车间等一线岗位。

  “在这一个月,我与工人师傅同吃同劳动。上卡车学检测,下车间抓安全,内场布线装配,外场消防演练,在忙忙碌碌之中体验了工人师傅之艰辛,感悟了工匠精神之伟大。”这是大家的心声。

  这些年轻干部都关注着职工关心的事,不仅拓宽了服务职工的思路,还征集到了一批散发着“机油味”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好各项工会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老资历”办实事

  在铜川市蹲点的省总第8蹲点小组,每天有使不完的劲,而且满脸喜悦。

  因为,才建立起工会组织没几天的隽美经纬电路有限公司,不仅为职工搭建了小厨房、布置了宿舍,还正在给职工争取额外补助;组织园区成立来的第一次大规模诗歌朗诵活动和第一届篮球比赛,吸引了园区全员参与和企业冠名支持……

  工作组成员,有的利用“老资历”积极协调各种资源,有的利用“进车间当工人”学到的与工人沟通技巧积极了解基层所需,内外搭配,从园区工会相关人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入手,建组织激活组织力量、搞活动点燃创业激情、筹阵地扩大干事氛围……

  “工作组为园区工会开展各项工作打下了好基础,助力园区工会迈出了关键一步。”园区工会负责人说。

  这是陕西省总11个蹲点组的缩影。自5月24日动员部署后,25名机关干部由省总9位领导干部带队,赴全省11个点位展开蹲点。

  通过大量努力,西安市物流园区首个“司机之家”落成;合阳县“卡友之家”揭牌并实现全县货车司机集中入会;汉中市高新区成立机关工会并积极筹建高新区总工会;延安市建立宝塔区综合产业园区工会联合会;镇安县县域工业园区3家企业完善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协议……省总赴西安、渭南、汉中、延安、商洛蹲点工作组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建会、“八大群体”入会,指导基层工会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3个月来,省总赴咸阳市三原县城关街道工会蹲点工作组督促中航工业宏远锻造公司为2000多名职工购买互助保险;省总赴宝鸡陈仓科技工业园区工会蹲点工作组征集职工意见30余条,联合市教育局、市(区)总工会解决职工技能培训、婚恋交友、子女入学等问题。

  蹲出成果

  在省总的带动下,全省10市1区总工会先后派出得力干部赴镇街、园区、企业蹲点,展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安康市总工会市县联动同步展开蹲点,共派出19个蹲点工作组,摸排所辖区(县)、所属行业“八大群体”从业人员底数和工作开展情况,先后走访基层单位32家,开展访谈活动32次,与基层工会共同研判推动解决一批难点问题。

  在该市镇坪县,县总蹲点干部将7个乡镇进行分片包抓,联系县教育部门为尚未参保的钟宝、华坪等5所学校教师购买了互助保险。

  榆林市总与省总蹲点工作组联动,分为4个工作组,分批组织15名工会干部分赴1市2区9县展开蹲点,重点推进“两新”组织建会、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等工作。

  在该市米脂县,县总与县汽车商会、陕西伟华集团对接道路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货车司机集中入会等工作。经过大量前期筹备,已召开组建能源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座谈会,发放了联合会章程等相关制度草案,建立了米脂县能源运输行业(货车司机)微信交流群。

  咸阳市总蹲点工作组针对秦都区渭滨街道2家外企未建会、部分县区“百企进咸”重点项目工会服务跟进不及时等问题,制定下发《关于助力“百企进咸、投资兴业”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加强对未建会企业的跟进指导。铜川市总、延安市总蹲点工作组针对个别工会经费严重不足的单位,给予适当的工作经费补助。商洛市总根据各工作组调研摸排情况,支持基层工会建设母婴关爱室3个、爱心驿站5个,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80余万元,指导企业新组建工会组织8个、新发展会员260余名。

  “开局良好,要在持续抓实上下功夫,一要真蹲,二要蹲出成果,把一个个点扩大成一个又一个的面,推动整体工作大提升。”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主席郭大为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