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总工会“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需求”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基层 办实事

福建泉州市总工会“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真需求”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6:47

  中工网讯 9月7日至9日,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茂泉一行先后到鲤城区、丰泽区、晋江市、南安市等地调研新就业形态群体劳动权益维护工作,与基层工会干部、一线职工座谈,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泉州市总工会在南安美团外卖公司调研送餐员工作和生活情况

  倾听送餐员心声

  “外卖送餐员一天几个班,工作几个小时?上夜班有补贴吗?员工入会率多少,他们有哪些实际需求……”在南安美团外卖公司,泉州市总工会调研组走访外卖送餐员休息室、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办公场所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职工生产生活、权益保障等情况,了解工会工作及职工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2018年10月29日,南安美团外卖公司工会成立,公司工会加强职工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多元化人文关怀。

  泉州、南安市总工会将包括外卖送餐员在内的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精心组织,上下联动,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截至目前,南安市新增会员4700余人。

  推动“职工之家”建在电商直播间

  在泉州品尚网商产业园,泉州市总工会调研园区工会联合会建设和电商平台等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入会情况,提升“职工之家”建设。

  据了解,泉州网商产业园区工会联合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吸引12万家电商企业入会。产业园立足电商企业和职工需求,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党建联盟等服务平台,为平台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网络营销师培训等特色服务,融入工会元素,举办网上直播培训、政策宣讲等。

  让货车、网约车司机共享工会服务

  泉州市总工会调研组走进中豹、传化物流园,与物流公司负责人、货车司机代表面对面交流,推动物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

  据介绍,中豹物流园内已入驻200多户商家,有就业人员500多人,网上平台司机来往频繁。下一步,物流园区工会联合会将发挥工会优势,建设货车司机休息驿站、网约车司机俱乐部等服务阵地,提供饮水、休息、文娱等服务。传化物流园现已入驻商家200多户,每天有5000多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进出拉货、卸货,物流园将建设好“汽车司机之家”,提供住宿、饮食等家一般的温馨服务。

  建好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 

  在福建莱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泉州市总工会调研鲤城区家政护理中介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情况。

  据悉,鲤城区家政护理中介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19年7月,覆盖40家小微企业,吸纳247名职工入会。期间,工会联合会开展工会大讲堂、职业技能竞赛、女职工周末学堂、技能培训等活动,加强家政服务员队伍建设。

  泉州市总工会提出,各级工会要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督促平台企业规范用工,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推动建会入会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拓展维权与服务范围,有效补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短板,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与职工实现“双赢”。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线上线下职工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具有泉州工会特色的服务项目,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亮 杨晓明 颜赫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