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决赛举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决赛举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0 07:41

  原标题: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决赛举办(引题)

  以赛代训 培养协商骨干(主题)

  中工网北京9月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受疫情影响,我们整体利润率下降较大,为了企业生存,我们只好裁员,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的渠道有很多,裁员是最简单粗暴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先保住企业,才能有员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裁员让所有员工人心惶惶,企业之舟能否安稳”……这是北京市总工会今天举办的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决赛中的一幕。

  决赛以受疫情影响某餐饮企业整体利润率下降、部分门店经营困难为背景,企业提出部分闭店裁员、采用电子劳动合同等计划,职工提出不关店不裁员、上调职工工资和企业最低工资等诉求。比赛中,选手针对已方诉求既据理力争,又换位思考、顾全大局,努力寻求企业和职工利益的平衡点,通过充分协商形成共识。赛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林嘉、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工资收入调控研究室主任王霞进行了专业点评。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北京市总取消了原来计划线下举办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通过开展集体协商竞赛,以赛代训培养协商骨干。决赛通过工人日报客户端进行了现场直播,2.4万多人在线上收看了直播。

  北京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韩世春表示,举办集体协商竞赛,是集体协商理念的一次广泛传播、集体协商技能的一次全面比武、集体协商队伍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比赛,实现了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凝聚了协商的广泛共识、发挥了协商的示范引领作用。

  本次竞赛历时近两个月,16支参赛队伍进行了8场初赛、4场复赛和2场决赛。竞赛采用的案例,聚焦企业改制、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受疫情影响闭店裁员、快递行业薪酬待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问题,紧贴当前劳动关系领域热点问题。

  参赛选手、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总工会干部张莹说:“这种以赛代训的形式,让我们受益匪浅。这些案例都是我们身边的事,为我们开展协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