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行业+工会工作站”活跃了基层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锦州:“行业+工会工作站”活跃了基层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0 07:22

  原标题:锦州市总工会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行业内企业工会“抱团发展”(引题)

  “行业+工会工作站”活跃了基层工会(主题)

  技能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工资集体协商、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行业+工会工作站’模式让整个行业工会工作都活了起来。”日前,辽宁省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陆璐对锦州市总工会的这个创新举措赞不绝口。

  陆璐的另一个身份是锦州市光伏行业工会工作站副站长。自2015年开始,锦州市总在金属、光伏、汽车零部件等八大行业探索实行“行业+工会工作站”模式,以此调动行业各企业工会主席工作积极性,破解行业工会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如今,八大行业各基层工会“抱团发展”,活力被全面激发,技能竞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工资集体协商、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企业和职工普遍好评。

  在该模式下,由各企业工会主席选举产生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并由当选的主席、副主席担任工会工作站站长。锦州市总指导各工作站工作,聘任了5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与工作站工作,每人负责1个或2个工会工作站。此外,市总给予每个工作站7万元的工作经费,给站长3600元/年、副站长3000元/年的兼职补贴。

  “‘行业+工会工作站’模式让市总工会开展工作有了‘抓手’,工作‘沉了下去’。”锦州市总组织民管部部长周晨说。

  锦州市25人以上企业有600多家,厂区分散,不少企业工会工作不太活跃,锦州市总的一些工作部署有时难以在这些企业得到执行。工会工作站建立后,市总把工作布置给站长,通过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工会主席的带动作用推进工作。

  该模式的一个特点是有利于充分调动各企业工会参与积极性。过去开展技能竞赛都是由锦州市总制定方案,比赛工种集中在车、钳、铣、刨、磨、电、焊等传统装备制造业工种,参赛单位基本是锦州市规模较大的装备制造企业。工会工作站建立后,技能竞赛开展方案由工作站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如物业行业、物流行业开展消防技能大赛,建筑行业开展现场安全大赛,印刷行业则开展数纸、攒纸技能大赛等,特点鲜明,符合职工需求,职工参赛热情都很高。

  不只是劳动竞赛,行业工会每年要开展什么工作、如何开展,都先由会员企业的工会主席一起讨论,同时征求职工意见后才形成工作方案。“按照这种办法开展的工会工作,既受企业欢迎,职工也乐于参加。”陆璐说。

  锦州市总还注重利用该模式整合行业各企业资源,形成“大带小”、优势互补的局面,令更多职工受益于工会服务。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职工活动室设施完备,有乒乓球台、台球台、图书室、篮球场等。如今,这些设施已经成了全行业职工共享的资源,每年的乒乓球赛、篮球赛、足球赛等都在该公司举行。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锦州市汽车零部件行业。行业工会工作站站长、锦州汉拿电机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娜认为,全行业在工会工作站的协调下一起开展活动,不仅活跃了职工文化生活,还密切了企业之间的关系,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

  职工跳槽是令小微企业负责人特别头疼的问题,而工会工作站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每年开展一次工资集体协商”。周晨告诉记者,通过行业集体协商,为行业确立最低工资标准及职工福利待遇,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逐年提高,有力稳定了职工队伍。如今,更多企业经营者认识到集体协商的好处,对这项工作更加重视。“开始搞工资协商时,企业行政方代表多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干部,近3年行业开展工资协商时,更多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