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宁市总工会:让小微企业露出微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海宁市总工会:让小微企业露出微笑

来源:中工网
2021-09-09 09:34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今年,我们企业收到了浙江省海宁市总工会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4万余元,对于我们组织职工培训、开展工会活动,有很大帮助。”浙江金汇特材料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陶俊芳说。

  由于经济形势和疫情的冲击,小微企业的经营发展迎来了新一轮的挑战,也为小微企业工会的工作开展带来了困难。“我们严格按照工信部《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对全市小微企业进行认定,把小微企业的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截至目前,受惠返还企业数达1174家,返还总额达1757.86万元。”海宁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许忠德说,市总工会对建账小微企业百分百返还,不仅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也让职工能更好地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努力实现企业、职工百分百满意。

  一对一、心贴心的指导服务

  “真的感谢范主席,我有点年纪了,对互联网上自助办理总有些不适应,幸亏范主席您指导我们的财务人员在云财务平台进行操作,让我们及时收到了返还的32832元工会经费。”浙江攀越纺织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伟对长安镇(高新区)总工会主席范叶华说,“正是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的经费返还工作才能如此顺利。”

  长安镇(高新区)总工会的工作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整个工会经费返还过程中,海宁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先行学习相关政策精神,把政策“吃准、吃透”。在精确掌握返还政策后,通过培训会、微信群、发放宣传折页等方法,给基层工会详细讲解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操作流程。市总工会在实际指导过程中,坚持以面对面代替“键”对“键”,全流程服务,从政策解读、发放资料到具体金额计算、对没有建账的小微企业指导建账刻章,一路“包办”。同时,后续跟进、指导工会活动、实名制登记、医疗互助等服务工作。

  “我们坚持送服务上门,做到‘企业有需求,工会有动作’,把以往企业‘反复跑’‘两头跑’变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有力推动了基层工会组建和活动参与,增加了工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许忠德说。

  “娘家人”到企业上门多了,工作做得好了,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工会经费返还政策的出台,不仅推动了企业工会的建账、用钱、换届的规范化,还能让更多未建会的企业主动加入到建会入会的行列中来。“看到工会工作人员在附近企业忙进忙出,我们公司对工会也从不理解,到主动靠拢。‘娘家人’来得勤了,见得多了,我们的心也逐渐被他们的真诚焐热了。”今年3月新成立工会组织的浙江川达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晶晶说。

  2021年1至7月,全市新增单建工会93家,联合工会9家,涵盖单位351家,新增会员10593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数超过6000人。

  “把返还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职工身上”

  “本来说中秋福利每人一盒月饼,现在除了一盒月饼还多了一箱水果和200元的超市购物卡,大家别提多高兴了,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很多。”浙江宝捷机电有限公司职工陈林海把货车上的水果搬到拉车上,虽然他早已是满头汗水,但脸上却总是洋溢着笑容。

  “这多亏今年市总工会给我们返还了4万多元的工会经费,我们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把这笔钱全部都用在了职工的福利上。不仅中秋福利增加了,一线职工的疗休养标准也由600元提高到1000元。”浙江宝捷机电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钟雯景说。

  “通过云平台的在线监督,审查返还工会经费的资金流向,确保工会经费和资源落在基层,让返还的每一分钱都用在职工身上。”许忠德说,很多企业不仅把这笔返还经费用于提升职工的物质条件,还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结合,进一步提升职工的职业能力。

  “今年我们企业返还了4万多元,我们用这笔钱,邀请了经编教学经验丰富的实务老师给职工授课,主要是关于经编质量检测与计算方面的专业课程知识。”浙江超达经编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夏振洲介绍,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的学员进行“理论测试+实操考核”的能力评估,并为成绩合格的学员颁发合格证书。经过培训考核,已有5名职工获得了中级技工的职称。

  “通过培训,我的职业技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很多‘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专业盲区都在这次培训中一一得以补全,我被企业从班组长提到了车间主任。”浙江超达经编有限公司网布车间主任娄伟标说。(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通讯员邵金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