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市快递行业工资协商实现双赢:零点一元的“胜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临湘市快递行业工资协商实现双赢:零点一元的“胜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9 07:18

  原标题:职工涨了收入,企业稳了队伍,湖南临湘市快递行业工资协商实现双赢——(引题)

  零点一元的“胜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9月2日下午4时,湖南省临湘市的快递员沈岸军早早完成了一天的派件任务,回到了他和妻子租住的地方。

  沈岸军当天派出265单快递,每单有0.8元的提成。他扳着指头盘算:“现在每单的提成比过去多了0.1元。按1天送250单来算,1年下来收入多了大约9000元。”

  多出来的0.1元提成,得益于临湘市总工会发起的一场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4个月前,沈岸军作为职工代表参加了这场“工资谈判”。

  父母年事已高,妻子没有固定收入,儿子在上初三。对沈岸军而言,0.1元的“胜利”弥足珍贵。

  调查

  “严格来说,是行业现状促成了这次工资集体协商。”临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梅良对记者说。

  临湘市地处湖南岳阳,共有快递企业7家,从业人员400多人,去年快递业务量达858万件,排进全省县域城市前十。

  两年前,临湘成立了岳阳市第一个快递行业工会,职工入会率超过90%。

  在一次走访中,梅良了解到,快递员流失率很高,快递企业“天天在招人”。问题出在哪里?临湘市总深入调查后发现,“还是钱的问题”。“快递行业快速发展,快递员业务量也跟着暴增。劳动强度大大增加,却没有得到与之相匹配的报酬。”梅良说。

  临湘市总决定在快递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我们请‘能代表、敢协商’的职工作为职工方协商代表人,然后召开工资集体协商代表会议,研究调查项目,讨论工资集体协商的目标、难点、对策等。”临湘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忠说。

  工会组成的调研组,详细了解快递行业经营状况、投资成本、用工情况和今后的发展规划,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掌握职工的收入状况、休息休假、劳动环境等方面的具体情况,了解职工的意见和诉求。

  为了让选出的职工代表为所有快递企业职工发声,在指导行业工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选好职工代表的同时,临湘市总特别提出:要确保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职工代表。“我们还专门对职工代表进行了培训,从协商策略、政策理论、工资结构等方面对他们进行了指导。”梅良说。

  作为被选出来的7名谈判职工代表之一,从业6年的快递“老人”沈岸军对工友们的真实情况颇为熟悉。他在派件之余,还抽时间到“兄弟单位”做了一番调查。“像客服、分拣员这样的从业者,拿的是固定工资。对他们来说,涨一次工资更不容易。”

  后来坐上协商席,沈岸军特意提出了这些人的涨薪诉求。

  算账

  “收到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后,光协调会我们就开了不下5次。”临湘市快递行业协会长李象保说,“在快递这样的微利行业,涨薪并不是一件易事。”

  他同时也是一家快递企业负责人。

  涨不涨?能涨多少?李象保将其他6位快递企业负责人召集在一起。为了达成一致,这些“竞争对手”首次将经营现状、投资成本、用工情况等“敏感信息”摆到了桌面上。

  李象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临湘市的直送快递每天在3万单左右。每单多提成0.1元,平均到每家企业头上,1年就要多出15万元左右的人力成本。“更何况,一线快递员的工资涨了,其他人员的工资肯定也要跟着涨。”

  不过,他们找到了解决办法。“有一家企业面临亏损,本来坚决不同意涨薪。最后,其他人提出,大家以后共进退、在业务上互帮互助,这家企业终于同意加入。”李象保说。

  双赢

  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临湘市第一次快递业劳动关系双方工资协商谈判,开展得格外顺利。

  谈判的结果,让沈岸军这样的一线派送员每单多提成0.1元,驿站快递员、客服、分拣员的收入也有了看得见的增加。

  “我干了3年客服,今年还是第一次涨薪。”作为快递公司客服人员的李霞,也是此次参与谈判的职工代表之一,她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次协商让她的月工资提高了300元。

  其中,这场工资谈判,赢的不仅是一线职工。

  “在协商中,我们快递企业的老板确实‘出了血’。但是反过来说,只要能留得住人、聚得了人心,一切皆有可能,未来只会更好。”李象保说。

  梁忠也表示,随着下半年的快递高峰期到来,快递企业不再担心招不到人和同行之间相互挖人,频繁跳槽的快递员因为工资集体协议稳定下来,企业正常运转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他看来,这场协商,“来得十分及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