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野县总工会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南省新野县总工会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

来源:中工网
2021-09-08 15:04

  中工网讯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总工会创新思路,多措并举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轻装上阵,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153家上缴工会经费的企业中,小微企业114家,应返还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103家,已返还97家,让小微企业充分享有获得感,减“负”前行。

  “这一部分资金就是‘及时雨’,对我们员工活动起到很大的补充,企业也能够更好地为大家去做些事情。”新野县悦宏线圈公司工会主席黄珂表示,对于这笔“福利”,他们将用于开展技能培训、举办拓展活动、升级职工福利,还将举办一些员工参与度高的公益活动等。不止悦宏线圈公司,康园纺织公司、百文有限公司、源隆物流运输公司等企业,也都计划将已拨付到位的工会经费用在服务职工方面,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工作顺利进行,新野县总工会将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经费返还政策落地见效。在返还政策推进落实遇到难点、堵点时,不等不靠,不将问题推给企业,整合资源,发挥联动。该县总工会联合税务、工信、统计等部门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的前期准备工作,理清了小微企业的具体数据,为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建会暨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奠定了基础。

  “我们还采取解剖麻雀的办法,对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快递、旅游等6家重点困难企业,由县总工会3位主席带领财务部、组织部相关人员走进企业一线了解情况,送政策上门,开展现场服务,剖析返还工作步骤、方法、措施,对返还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新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县总工会主席张字典告诉记者,工作中为提高效率、抢抓时效,县总工会将工会机关全体人员分成8个专班小组和3个专项工作小组,将全县所有小微企业分包到专班小组中,按照先易后难、先大户后小户的顺序逐家逐户上门办理,现场指导企业工会组建并收集返还工会经费所需资料,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企业只需最后来县总工会一次,就可以同时完成领取基层工会批复文件、工会法人资格证书、工会经费返还转账支票等相关资料。专项小组负责对接专班小组做好建会批复及法人资格证办理、返还资料整理粘贴、返还经费审批等工作。

  企业实现了只需跑一趟即可办结建会、返还经费所有手续,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接下来,该县总工会将着力突破剩余的6家企业的经费返还工作,打通工会惠企政策落地实施的“最后一公里”,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陈微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