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区探索打造“共享职工之家”新模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城阳区探索打造“共享职工之家”新模式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7 19:21

  原标题:青岛城阳区探索打造“共享职工之家”新模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 王阿龙 李冉

  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覆盖不到、覆盖不全怎么办?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起来却没有转起来活起来如何破解?怎样满足职工不断增长的需求……近年来,山东青岛市城阳区先行先试、聚力突破,通过建立片区工会联合会,开展打造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建设试点,打造涵盖“1个主体职工之家、N个辅助职工之家、十五分钟服务圈”的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

  2021年4月,城阳区在青岛市率先建成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北片区工会联合会共享职工之家,依照“1+N+15”进行运营,让职工得到就近、便捷、高效的各种服务,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健全组织机制,搭好一个台

  2021年3月,经过各级努力,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城北片区工会联合会成立,该工会联合会涵盖基层工会组织35家,工会会员4780人。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共享职工之家的各项功能配备也日臻完善。以青岛市城阳区托普职业培训学校工会职工之家为主体,“70”体育俱乐部工会为辅助职工之家,共享职工之家主体面积3857平方米,辅助面积2600平方米,拥有职工法律服务站、心理健康室、职工书屋、托管驿站、爱心妈妈小屋、共享餐厅、消防赋能室、面点赋能室、烹饪赋能室、茶艺赋能室、育婴赋能室等18个服务职工阵地,搭建起了强大的阵地平台。

  该共享职工之家还将普惠服务职工与市场化运营有机结合,搭建强有效的运管平台。对职工提供免费项目、优惠项目、政府补贴技能提升项目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政策和市场相融合,打造“职学职上”线上教育平台,自主研发“会考吧”智能在线学习平台,建有3个专业录播室,聘请专业讲师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目前已录制500余门课程,总时长超过10000分钟。

  提供多元服务,普惠一群人

  “急职工之所急,想职工之所想”,城北片区工会联合会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配有休闲阅读、赋能培训、心理健康、书画、讲座、运动、健身、维权、托管、安全、生活等11类优质惠工服务,年计划服务工会会员1.6万人,同时为片区群众提供敞开式服务。

  针对覆盖片区的多样化特点,城北片区工会联合会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策划全年100场工会活动。目前已先后开展了“暖春三月天靓丽女神节”“劳动最光荣”等节日主题活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组织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辉煌征程百年圆梦匠心剪纸秀中华”等党建系列活动;针对服务片区内企业开展了“关注安全珍爱生命共享平安”“看懂财务报表看透企业经营”等知识讲座;针对片区内社区居民开展了“巧手制作花式面点”“为爱下厨房”等生活品质提升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满足了片区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延伸了工会触角,让工会服务更为细致、高效、便民,真正体现出“家”的温暖。

  整合各类资源,共享一个家

  通过由区、街道、工会联合会对企业、学校、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进行协调,采用社会化、市场化运营手段,整合人力、智力、财力、政策,搭建平台化管理运营机制,提供“菜单式”服务,以网格化布局为基础,实现共享场地、共享培训、共享活动、共享师资、共享平台、共享资源、共享智力等“七个共享”,城北片区工会联合会共享职工之家真正让15分钟交通圈内的职工、企业、社区享受到便捷精准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2021年,城阳区总工会将通过合理布局,在全区建成8处共享职工之家,3年内将计划建成20个共享职工之家,有效破解小微企业、灵活就业、新兴行业等职工参与工会活动难的问题,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为加快建设青岛中央活力区、幸福新城阳发挥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