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财经管控系统”助工会经费“线上流转”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财经管控系统”助工会经费“线上流转”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7 18:55

  原标题:“工会财经管控系统”助工会经费“线上流转”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赵超 戚飞

  “有了这个系统,申请使用工会经费效率高多了!”近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工会办公室生产生活专职干部杜静在线上发起了会员中秋节慰问品采购的费用申请,仅仅半天时间,申请就完成流转。而在以往,该流程需要工会管理人员将申请报告依次找对应负责人签字审批,平均完成时间往往在2天以上。效率的提高,得益于该公司自主开发的全省首个“工会财经管控系统”。

  以往,开展申请工会活动预算时,需要事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经费使用申请。一般都是采用纸质报告的形式流转,经过工会办负责人、财务部负责人、工会主席批准后,方可进行活动物品的采购。由于申请报告需要当面签字批准,遇到相关负责人外出或者公休的情况,申请流程往往流转较慢。同时,不同类型活动的费用使用标准不同,有时会因为经办人员对标准不熟悉或工作马虎,导致费用使用超标等情况。在报销环节,工会人员除了需要整理大量的原始凭证外,还需要线下将报销凭证进行流转,原始凭证缺失、流转周期较长的问题时常发生。除此之外,凭证归档后,费用使用历史记录查询困难的问题也困扰着工会工作人员。

  为提高工会经费管理效率、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国网徐州供电公司自2020年开始自主研发了国网江苏电力系统首个工会财经管控系统,在今年通过了江苏电力电科院安全检测并通过了上级主管单位的审查。该套系统基于内网部署,统一应用于该公司本部及所属36个工会组织,实现了工会费用预算控制自动化、标准范围规范化、数据存储集中化、流程状态可视化、业务财务一体化。系统投运后,前置费用申请环节实现了“线上申请、线上流转、线上审批”,保证了费用使用合规性和申请流转的效率。工会人员在申请活动预算时,只需在线上提起申请,系统会自动核定申请费用的使用标准,如果超过了使用标准,系统会自动告警,且流转流程可实时在线查看,方便申请人了解流转情况。

  除了活动预算申请线上流转外,该系统还实现了工会业务的“业财一体化”,活动预算申请流程流转完毕后,在费用报销环节会自动生成报销凭证,并和报销流程一同在线上流转,流转完毕后,还可自动生成财务凭证,财务人员不必再手工制作凭证,大大提升了报销工作效率。

  据悉,系统自今年年初投入使用以来,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利用该系统已完成工会经费收支业务3974笔,活动预算申请流转时间平均缩短了56%,报销时长平均压减67%,凭证完整率达100%。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