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沉浸式的谈薪“实战”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场沉浸式的谈薪“实战”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14:29

  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各级工会不断创新形式,持续推进全市工会系统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让工会系统工资集体协商专、兼职指导员更敢谈、更会谈、更善谈,助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

  8月26日至27日,2021年柳州市工会系统集体协商竞赛举办,一场沉浸式的谈薪“实战”就在柳州市总工会上演。在给定的案例背景下,来自各县区工会的12支代表队队员分别“化身”职工方代表和企业方代表,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唇枪舌战”。

  “不愿意接受转岗的大多数是企业的老员工,他们与企业建立了特殊的感情。是否可以考虑把他们安排到集团旗下的其他企业相似的岗位?这样既能满足职工诉求,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经济补偿支出。对企业和职工来说,是个双赢的局面。”

  “企业会结合职工意愿,将转岗职工安置到理货员、售货员等其他岗位。就转岗问题未协商一致的职工,集团可安排到旗下的其他企业,工作岗位与原岗位相似。”

  “我们都知道,外送员工作强度大,每天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穿梭行驶,随时都面临着意外伤害的风险。企业应该为超市外送员购买一份专项意外伤害险,为他们多提供一份安全保障!”

  “根据工伤保险的赔付范围,没有必要再为职工购买其他的商业保险了。但是,考虑到外送岗位的特殊性,企业愿意为有意向购买专项意外伤害险的外送员承担30%的费用,外送员个人承担70%。”

  ……

  竞赛现场,针对某超市近年来随着大卖场竞争的白热化,以及电商的高速发展,企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这一案例背景,参赛选手们分别代表工会方和企业方,就“减少职工岗位数量及减岗职工的安置”“职工岗位调整”“转岗职工劳动合同的变更”“为超市外送员购买意外伤害险”等问题,两两对阵,职工方讲诉求,企业方讲条件、摆困难,双方各抒己见、据理力争,时而火药味十足,时而双方相互让步,动情之处,还有选手竟潸然泪下……

  “工会队伍中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他们不是律师,但涉及到职工权益的法律条款要信手拈来;不是谈判专家,但为了维护职工权益必须伶牙俐齿;不是劳动仲裁员,但要与企业、职工双方协商取得最大化利益。他们活跃在企业一线职工身边,同时与企业高层直接面对面。他们的工作内容比较特殊,又十分重要。”柳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这种“沉浸式”的竞赛,旨在生动展现职工方与行政方之间的协商过程,全面考察和提升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对集体协商工作相关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

  这场特别而精彩的竞赛,是柳州市各级工会持续加强全市工会系统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柳州市各级工会通过组织举办工资集体协商业务培训班、《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工资集体协商观摩活动等方式,有效提升工会系统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水平,为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柳州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强全市工会系统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不懈地推动集体协商工作创新发展,服务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柳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广西工人报记者 蒙翠云 通讯员 沈炜翔 任淑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