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平湖市总工会选树非公企业职工思政工作特色品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省平湖市总工会选树非公企业职工思政工作特色品牌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08:21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职工思想引领如何面向基层、扎根基层,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浙江省平湖市总工会以“我心向党”为主题,挖掘提炼基层优秀案例,选树10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职工思政样板体系。

  今年以来,平湖市总工会以庆祝建党百年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部署要求,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开展“红船精神进企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金平湖“红色工匠”培育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打造党史教育“学习站”。尤其是针对全市1448家基层单建工会中非公企业占比87.3%、会员占比88%的实际,突出非公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联合市委组织部制订出台了《平湖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会“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推动实施非公企业党员“三先工程”(党员先锋岗位、党员先锋班组、党员先锋团队)。在此基础上,通过挖掘、培育、选树、推广,推动形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以体系化思维、项目化运作,打通职工思政工作落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平湖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许静告诉记者,选树推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思政工作特色品牌,以“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为根本要求。体现在目标定位上,围绕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思政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立德铸魂聚人气;体现在基本内涵上,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思政工作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的突出作用,贴近职工接地气;体现在方式方法上,围绕机制建设、阵地建设两大核心要素,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始终保持思政工作活力,守正创新有生气。

  记者了解到,入选平湖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首批10个特色项目,充分展示了平湖基层工会在职工思政工作领域精雕细琢、深耕厚植的生动实践和可喜成果。在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一台“红色广播”16年来“声声不息”,成为职工们听得懂、听得进的“工会好声音”,党的创新理论、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通过广播“声入人心”。在浙江荣晟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导的“圆梦计划”成为职工的“人生导航”,把“员工梦”“荣晟梦”“中国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引领大家思想进步、职业成长。平湖南市商务区楼宇联合工会成立两年来,坚持党建带工建,针对新经济组织职工特点,开办“工间微课堂”,开展“午间一小时”悦读分享会、劳模先进事迹宣讲会等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在政治上与党同心、在思想上与党同行、在行动上与党同向,两年来,有30名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目前,平湖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职工思政工作特色项目已编印成册,为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思政工作提供参考。平湖市总工会将继续挖掘、提炼基层的实践经验,不断丰富、充实职工思政工作项目库,推动更多职工思政特色品牌落地、转化、推广、共享。(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