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会“求学圆梦”打造全省职工教育培训高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工会“求学圆梦”打造全省职工教育培训高地

提升学历有补助,无锡超1.6万名农民工获益

来源:中工网
2021-09-07 08:15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近来,乘坐地铁的市民经常在车厢移动电视中看到无锡工会“求学圆梦行动”的宣传片。省市级“助学金”补贴、合作院校学费优惠、在线免费开放课程……“求学圆梦行动”为希望通过继续教育提升职业能力的一线职工、产业工人和农民工打开了一扇大门。笔者从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了解到,“求学圆梦行动”启动以来连续5年纳入工会年度重点工作,今年又纳入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截至今年6月,该市参加“求学圆梦行动”提升学历并获得补助的农民工共16783名,占全省总数的23.9%。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的人才育成主管袁彩凤最初只是一名来自农村的普通操作工,岗位提升后,她迫切感受到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的必要。2017年,她报名参加了由市总工会干部学校组织的江南大学人力资源本科学习,成功跨入成人高等教育的“校门”。“真没想到提升学历还能拿补贴,‘求学圆梦行动’实实在在地用真金白银帮助了我。”袁彩凤说。

  “求学圆梦行动”不仅通过工会自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免费职业能力提升课程,还充分调动本地高等院校教育资源,为农民工提升学历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已有江南大学、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9所高校参与行动。2019年起,该市又将“求学圆梦行动”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支撑,出台配套补助政策,对所有参加“求学圆梦行动”的无锡学员,在省总工会补贴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对每名学员再配套补贴500元。两年来,市总工会共投入资金142.85万元,惠及职工2857人。

  “当今社会发展急需复合型人才、跨界人才,‘求学圆梦行动’能够更好帮助我们这些一线职工成长成才,有利于技术传承和培养大国工匠。”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全国“最美职工”和全国劳模陈亮从“求学圆梦行动”中看到了职工教育培训“链接”国家发展战略、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近年来,该市也在“求学圆梦行动”的开展中不断叠加优势,努力打造全省职工教育培训创新高地。无锡工会帮助支持企业建立“企业网上大学”,将“求学圆梦”的触角向线上延伸。目前全市已有147家企业开通“企业网上大学”,平台学习近200万人次,访问量突破540万人次。

  企业和职工的积极参与是“求学圆梦行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和前提。在通过主流媒体、工会和教育系统宣传渠道进行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从去年起,无锡工会在地铁移动电视开通专栏,播放专题宣传片,让更多职工了解“求学圆梦行动”,并以直播的形式在线解读政策、推荐院校。据统计,2020年共开展直播14场,参与职工达5万人次。如今,在越来越多锡城一线职工的心中,“求学圆梦行动”已成为一张实现知识平等、能级跃迁和推开向往大学之门的“门票”。(通讯员 朱冬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