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举办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烟台举办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6 19:49

  原标题:山东烟台举办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宋洁

  9月4日,山东省烟台市第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烟台职业学院开赛。

  本次大赛由烟台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共同举办。比赛分理论考试竞赛、实操竞赛两部分进行。全市60个代表队的166名选手参加焊工、钳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工业机器人操作调整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员、砌筑工等6个工种竞赛的角逐,每个项目的前3名选手将代表烟台市参加山东省选拨赛。

  放线、摆砖、砌墙、切割……在砌筑工赛区,现场参赛选手们有条不絮,精雕细琢。“此次大赛按照全国的最高水平,参赛选手须在6小时内完成图纸要求的墙面。”国家级技能大师、裁判长于建友介绍。

  在工具钳工赛区,选手们要在6小时内,经过画线、锯削、孔加工等步骤,制作出成品配合间精度比头发丝还要细的组合回转体配合件。“这样一个作品,对工件的对称度和尺寸要求非常苛刻,成品配合间隙必须小于0.01毫米,制作难度极高,通常用手工很难加工出来。”钳工赛区裁判长许维革表示,高难度的技能竞赛体现出烟台制造业水平,有效提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劳动竞赛不是一时一事,关键在于广泛带动和持久开展。”烟台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史秀波表示,烟台市总工会强化部门配合联动,完善劳动竞赛长效机制,搭建职工成长平台,让每名职工都有出彩的机会。

  为构建协调各方、运转高效的劳动竞赛组织网络,烟台市总工会与发改、工信、人社等20个职能部门联合成立了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并建立起委员会灵活多样的“碰头会”机制,不定期分析竞赛“战况”,研究推进策略,协同发力。围绕重点工程项目特性,研究竞赛思路、制定竞赛方案,为竞赛规划“作战蓝图”。

  同时,烟台市总工会紧紧围绕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聚力布局劳动竞赛,形成“基层有比武、层层有选拔、市区有大赛”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孙志辉、姚海锦等一大批职工,正是通过层层技能竞赛选拔脱颖而出,当选齐鲁大工匠、烟台大工匠。2020年以来,烟台市总工会在45个行业举行126个工种的市级决赛,带动基层开展技术比武大赛万余场次,带动50万人次学技能、强素质、勇创新,120名职工获得市技术能手称号,为烟台高质量发展培养储备了大量“种子选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