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康桥杯”长三角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江康桥杯”长三角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9-06 19:46

  原标题:“张江康桥杯”长三角集成电路技能大赛落幕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经过3个多月的走访交流、培训练兵、比武切磋,9月5日,2021“张江康桥杯”长三角集成电路技能大赛在上海市浦东张江落下帷幕。据悉,此次大赛推动达成10多项合作意向。

  围绕国家战略、着眼浦东需求,近年来,浦东新区总工会联合区发改委、科经委、人社局、张江康桥集团等单位,积极打造“张江康桥杯”长三角集成电路技能大赛,努力推动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及产业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本次大赛吸引了华大半导体、上海华力、兆芯、华为海思等200余家企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5所知名高校,万余名产业职工的关注与参与,推动达成10多项合作意向。

  本届大赛关注“EDA工具”这一国产化卡脖子领域,选取了芯片设计的四个重要技能,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帮助提升操作能力,了解国产EDA技术,上海贝岭、上海华力、华虹宏力等近30家企业的40支队伍、100名选手参与了比赛。参赛选手纷纷表示,通过比赛首次体验到国产EDA软件,学习了新的芯片验证方法,拓宽了芯片设计、芯片验证的思路,受益匪浅。

  本届大赛不仅集中走访了华大半导体、环旭电子、芯动科技、华力微电子等十余家浦东集成电路企业,也充分动员产业终端企业,如高仙机器人、优爱宝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座头鲸等产业下游单位,了解他们的创新需求,邀请智能终端企业体验国产集成电路新产品、新技术,针对企业的创新需求开展对接活动。通过3个月的服务与跟进,本届大赛已收集到40余项创新合作需求,其中10项已达成合作意向,2项已进入试样阶段,预计在明年实现量产。

  本届大赛关注产业生态,推动国产技术生态链建设。集聚了阿卡思微电子、国微思尔芯、华大九天、芯和半导体等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参与,通过出题、论坛交流、组织参赛等多种形式参与大赛,推动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同时,大赛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通过核“芯“人才计划,与华东理工大学校团委、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电子学系建立了战略合作,为将浦东优秀技术创新教学资源输送到高校、将高校后备人才资源输送进企业搭建桥梁、创造机会,助力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帮助产业实现有机增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