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成立劳模工匠学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嘉兴成立劳模工匠学院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13:40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开学季,学生们返校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在嘉兴,一线产业工人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专属课堂。9月3日,嘉兴劳模工匠学院正式揭牌,学院成立后,将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核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共享劳模工匠库、共建交流平台、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推动精神和技能双传承双培育,把劳模工匠学院打造成共建共享共荣的大平台、大智库,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支撑。

  嘉兴劳模工匠学院由嘉兴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共同成立,市人力社保局提供指导。学院依托嘉兴技师学院和嘉兴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利用劳模工匠教学资源,紧密对接嘉兴市产业结构,探索建立劳模工匠培育课程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的方式,推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传承培育,先进技术和实用技能的辐射提升,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培训课程体系。

  为充分整合嘉兴各产业、领域的劳模、工匠和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资源,学院建立嘉兴市劳模工匠库,聘任一批劳模工匠为客座讲师;制定《嘉兴市劳模工匠库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管理与考核,充分发挥出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加强劳模工匠基地建设,建成 100 个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等;建设劳模工匠展示中心,优化实践教学条件,宣传劳模工匠事迹,讲好劳模工匠故事,营造全社会学习劳模工匠、崇尚劳模工匠的良好氛围;形成孵化培育、成长成才、创新实践、带徒传艺、聚力发展 5大平台,推进完善产业工人技能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成立劳模工匠学院也是嘉兴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个创新平台。同日举行的嘉兴市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提出,将系统推进“思想引领、提素建功、构建和谐、服务帮困、固本强基”等五大行动。深化推进全市100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定位为整个改革体系的核心,引导产业工人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在素质提升方面,拓展产业工人技能竞赛和技能培训体系,培育“嘉兴工匠”品牌,畅通人才成长成才通道;在权益维护方面,提高产业工人地位,强化服务保障,注重权益维护,系统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到2021年底,全市技能劳动者总数超过94万,其中高技能人才超过29万,使产业工人成为推进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阮向民 通讯员盛正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