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市总着力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太原样本”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太原市总着力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太原样本”

来源:中工网
2021-09-06 08:57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随着互联网、物流等行业的快速发展,物流运输行业货车司机就业人数日益增多。今年年初以来,在推进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物流行业建立工会组织工作中,太原市总工会采取多元化模式,通过典型带动、以点带面、服务升级的方式,逐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着力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太原样本”。

  抓住一个点,典型带动。该市总着力在货车司机行业群体入会上下功夫,带动其它群体入会建会工作取得新进展。在百人以上企业全部建会的基础上,该市总开展了以山西省综合改革示范区阳曲产业园区为重点的货车司机群体入会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入驻的货运、客运、出租车等企业的工会组建率达到95%,新入会会员中货车司机达2676人、出租车司机达1069人。在阳曲产业园区的带动下,截至今年7月底,太原市吸收4476名货车司机入会,入会率达65%。

  围绕一条线,以点带面。行业与行业、企业与企业、群体与群体都不可能做到绝对的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成果统一,为此,该市总积极寻找解决工会组建和吸收职工入会的差异办法。首先,该市总在基础较好的企业,如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三毛壹米滴答有限公司等率先组建工会,建立健全的工会机构,完善建会相关资料,并作为典型示范在全市推广。其次,该市总下拨专项经费190万元,帮助、指导、支持行(企)业工会建设 “职工之家”,推动 “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对于因种种原因不能及时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该市总积极寻求行业、企业、区域党政部门的支持,采取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模式,做到先覆盖再发展。

  推动一个面,服务升级。该市总在以货车司机群体为主的新业态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后,持续为该群体会员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满足货车司机的多元化需求,积极开展送关爱、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文明、送安全“六送”活动;在货车司机比较集中的区域建立 “暖心服务站”;举办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货车司机的消防安全意识……该市总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让货车司机会员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贺芳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