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流动”的他们尽快感受到“家”的温暖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过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情况,我发现必须有的放矢破解“四难”问题——

让“流动”的他们尽快感受到“家”的温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6 07:20

  【蹲点日记】

  原标题:通过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情况,我发现必须有的放矢破解“四难”问题——(引题)

  让“流动”的他们尽快感受到“家”的温暖(主题)

  王庚杰

  7月7日 星期三 大雨

  重庆的夏天酷暑难耐,今天却赶上大雨天,但不影响我们奔赴万州区开展调研活动。

  来重庆这么多天,我们工作组调研了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外卖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情况,发现普遍存在“四难”问题:人员分散工会组建难、劳动关系复杂权益维护难、技术技能缺乏收入提高难、就业方式多样职业认同难。

  在去万州的路上,我们听重庆市总的同志介绍了万州浚智教育培训学校流动会员之家的情况,了解到这是万州区总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创新入会的示范点,于是我们决定深入了解这种入会模式,看看是否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

  来到浚智教育培训学校,正好看见一批快递小哥边走边讨论地走出来,问询了校长李青春后,才知道他们刚刚在这里接受了一堂免费的关于职工互助保障的培训会。快递小哥张海林告诉我:工会每两个月组织一次这样的培训会,会员可以学习工会相关知识、摄影、电脑、英语、茶艺等,除了培训活动,还组织女职工茶艺培训等工会活动,丰富了他们单一枯燥的生活,让会员有获得感。

  通过调研,我们工作组了解到万州区总工会创建流动会员之家的初衷,就是应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流动性大、分散性强、劳动关系复杂,劳动关系矛盾、安全事故,以及有损劳动者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在人才市场、家政服务、职业培训行业中选择工会组织完善、服务灵活就业群体多、企业负责人重视工会工作的3家企业建立流动会员之家,浚智教育培训学校就是其中一家,现有会员3127人。

  流动会员之家打造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求职到培训就业再到流转的服务闭环链,让他们第一时间知道工会、加入工会,第一时间感受工会温度,会籍伴随职业生涯,无论他们到哪里,始终有“家”有根有线。这种方式有效解决这一群体人员分散、工会组建难的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吸纳这些劳动者加入工会。”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

  这次调研,我的感触很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工会亟待对这一群体权益维护履职尽责。有一个好消息是,全总即将下发《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我想,这一群体一定会尽快加入工会这个大家庭,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

  (作者单位:全总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