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通化市总工会采取“十个一”工作方法提供便捷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通化市总工会采取“十个一”工作方法提供便捷服务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5:24

  中工网讯 据劳动新闻消息,近段时间,吉林省通化市总工会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在巩固“两新”组织建会成果、继续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聚焦“三新”经济领域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采取“十个一”的工作方法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仅用两个月时间,全市现已发展会员1万余人。真正做到思想引领覆盖、法律维权覆盖、帮扶服务覆盖、建功立业覆盖、文体活动覆盖、教育培训覆盖、评先选优覆盖,把工会的关爱服务延伸到这些群体,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工会的温馨与温暖。

  明确一个指导思想。明确了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是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的必然要求,是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

  建立一批工作制度。成立领导机构,建立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与各县(市)区沟通协调机制、工作标准化管理制度等,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检查评估,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出台一个管理办法。出台《通化市总工会关于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经费补助和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激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的职业荣誉感,促进基层工会工作争先创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制定一个工作方案。通过制定《通化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三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加强对全市“双覆盖双推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夯实一个工作基础。推进全市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上线“数字工会”基层组织和工会会员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子系统,逐步健全支持网上便捷入会的大数据系统和服务平台,逐步探索网上入会全流程操作,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无障碍找到工会组织。

  召开一次启动会议。通化市总工会在全市集中开展了工会系统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蹲点工作组按照属地联合、区域覆盖的组建模式,全方位覆盖辖区内农民工入会工作,多次在蹲点乡镇进行调研和座谈,并在柳河县成功启动召开了推进乡镇(街道)工会建会入会及规范化建设工作会议。

  组织一个集中行动。开展一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着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涉行业企业,着眼于劳动关系复杂的重点地区、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重点领域,拓展“八大群体”入会外延,在巩固延伸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的基础上,将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列入会员的发展重点,“解剖麻雀”、发现问题,理清思路、精准施策,重点突破、鼓励创新,在解决问题中扩大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代表性。

  开展一次赠送活动。持续打造以精准帮扶、生活性服务、多样化需求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加大了“送岗位、送政策、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力度,发放30种大病保险等普惠性服务。为新入会会员代表、一线职工代表赠送清凉大礼包,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职工心坎上。

  举行一次入会仪式。为了保证新会员入会后能够尽快融入工会大家庭,结合工会法规条例,向新会员讲解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新入会会员在工会干部的带领下集体宣誓,郑重承诺自愿入会、遵守工会章程,许下誓言。

  培育一批典型经验。积极筹备全市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揭牌仪式、经验交流、集中培训等形式,在全市培育选树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覆盖工作典型,推动工会工作整体水平提升。(通讯员 黄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