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家人”出实招助力乡村振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农民工跟着劳模走,劳模带动产业走,产业追随市场走”,洞口县第一家村级联合工会有了新气象——

“娘家人”出实招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09-03 15:16

  “工会是什么?”一年前,这个问题,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清水村村民杨松凡可能答不上来。

  一年后,还是这个问题,作为清水村联合工会的首批会员,杨松凡的回答相当具体:“是村里新建的工会活动中心,是工会不定期组织的技能培训,是我们有困难时会随时帮助我们!”

  从不知晓工会到为工会点赞,从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的年工资近5万元,年过半百的杨松凡的经历其实也是清水村许多村民共同的经历。

  毗邻雪峰山脚的清水村,全村设12个村民小组,共1782人。作为“邵阳市美丽乡村”,以果园专业合作社、自来水厂、休闲农庄为主的多元化产业经营路径,村民在青山绿水间,脱贫致富路越走越宽。

  “村级产业兴旺,农民工队伍不断壮大,村级联合工会成立的基础条件已经成熟。”洞口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米茜告诉记者,为助力乡村振兴,去年洞口县总工会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小组,在清水村试点村级工会,打通工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10月,在洞口县总工会的指导下,清水村联合工会正式成立。

  “不能让村民对工会的理解就是挂在门上的一块牌子。”米茜介绍,“服务与建会要同时进行”成了洞口县总工会的工作理念。为此,“娘家人”实招不断。

  工会服务首先从劳模引领着手。

  其实,早在村级工会成立前,洞口县总工会的服务就已经渗透进村里了。2016年,在县总工会的助力下,洞口县劳动模范尹继红在清水村创办三红蜜柚产业基地,成为村里最大的扶贫产业。为帮助贫困户尽早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尹继红聘请杨松凡等村中30多名残疾人和贫困户一同入职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县总工会不定期到村里来宣讲工会知识,有农民工遇到工作上、生活中的困难,工会也会尽力伸出援手。不仅维护职工权益,还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原来外出打零工的村民们,因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送到家门口,学到了技术,成了拿固定工资的产业工人。”村联合工会主席尹聪桂说。

  做好工会服务,服务阵地少不了。

  首次动员大会上,洞口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将专项资金拉进这片青山绿水,助力建会事宜。服务阵地选址于村内一所荒废的旧村校。秉着既要建好又要建实、能省则省的目标,村中颇具威望的退休老校长刘益中,被聘为建设顾问。在帮助工会阵地铺设一砖一瓦的同时,他也同工会工作人员一起,悉心将一砖一瓦的费用记录在本子上,再经由村集体大会公示通报。

  村民积极响应,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娘家”,渐渐有了雏形。

  白墙黑瓦,二层楼高,新铺设的木地板散发着木材本有的浅浅清香。作为清水村联合工会服务阵地,工会服务标语随处可见,十多间老教室粉饰一新,职工书屋、微型消防站、舞蹈室……设施齐全、窗明几净。与此同时,村联合工会还想方设法,将村里退休教师组织起来,在工会“留守儿童中心”打造“4点半学堂”,为农民工解除后顾之忧。

  原计划耗费40万元建设的清水村联合工会服务阵地,实际共花费33万元,其中,有11万元来自村民自发捐款。

  “村联合工会的成立,不仅让清水村更加有了凝聚力,也大力促进了村里的产业建设和乡风文明治理。”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张先满说。

  眼下,在工会的支持下,尹继红正忙于工会服务阵地里的电商直播间建设,很快这里将迎来首场直播带货。

  “年轻人懂技术,更要把好技术在村民中推广。”村联合工会建议将直播带货活动与技能培训相结合,为村民开设“直播带货培训班”,发动村民共同参与。

  “困难职工、农民工盼什么,工会就为他们服务什么。”洞口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锦泉向记者表示,今后,洞口县总也将积极摸索“农民工跟着劳模走,劳模带动产业走,产业追随市场走”的村级工会新气象,更好发挥基层工会服务阵地作用,“打通工会服务最后一公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黄雅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